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财政部:落实改革任务,推动修改个人所得税法

2019-01-04 11:26:40 中国财经报

  财政部全力落实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

  2018年,财政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落实好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作为重要政治责任,解放思想,完善机制,勇于创新,协调推动,以深化改革引领财政事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财政部党组全力落实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紧紧抓住年度计划制定、改革方案起草,以及方案出台实施等关键环节,统筹推进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的改革任务。部党组同志坚持改进工作作风,直面矛盾,压实责任,针对难点堵点问题,采取上门沟通、召开协调会议等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改革协调,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完善日常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加强动态督促督办,确保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按计划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一方面,坚持不懈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财政部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做好沟通协调,努力提高改革方案质量,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财政体制改革方面,推动出台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以及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等。预算制度改革方面,推动出台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等。税收制度改革方面,推动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实现从分类税制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税制的重大转变;深化了增值税改革,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同时,积极支持国资国企、养老保险、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相关领域改革,推动出台了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推进中央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试点的实施意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以及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若干财政政策的意见等。

  另一方面,坚持不懈抓落实,全方位全过程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财政部加强统筹部署,结合不同改革方案性质特点,明确抓改革落实的重点内容和工作安排,研究制定改革落实任务分工、实施细则、配套政策及相关制度办法等。在对改革落实各环节工作进行全面分析评估的基础上,对需要重点突破的堵点难点,建立专门机制推进落实,集中力量攻关,抓好跟踪问效,系统梳理改革方案落实情况。改进改革督察方式方法,加强督察成果运用。开展改革评估,总结成效,分析问题,推动改革政策措施完善。加强宣传引导,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后,及时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2019年,财政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记者 苏望月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