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逾期债务达7.09亿!广州浪奇的财务黑洞还会继续扩大?

2021-01-05 14:20:41 新京报贝壳财经

  逾期债务达7.09亿!广州浪奇的财务黑洞还会继续扩大?

  新年伊始,广州浪奇的财务黑洞仍在扩大。

  据公司公告,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逾期债务合计7.09亿元;共24个账户被冻结,累计被冻结的资金余额合计2.8亿元;已掌握证据表明贸易业务存在账实不符的第三方仓库存货金额及其他账实不符已发出商品金额累计达到8.98亿元;2020年第三季度计提减值准备8.67亿元。

  公告还显示,广州浪奇及子公司在四川库区结存的磷矿及磷矿粉因受现场条件限制仍未能准确核实数量及确定货物权属,涉及货值合计3.43亿元,相关核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此外,1月4日晚间,广州浪奇表示,拟对部分股权被冻结的子公司广州浪奇日用品有限公司(下称“南沙浪奇”)增资2亿元。公司公告称此次增资主要原因为满足南沙浪奇经营发展需求,增强南沙浪奇的资金实力,降低财务风险,优化资源配置。

  逾期债务达7.09亿元

  广州浪奇公告称,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逾期债务合计7.09亿元;同时公司贸易业务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31.29亿元,逾期金额为31.29亿元,贸易业务预付账款账面余额为15.96亿元,账龄超过90天的金额为15.76亿元。因债务逾期及涉及相关诉讼事项影响,公司融资能力及资金状况、部分业务的开展均受到一定影响。

  此外,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共24个账户被冻结,累计被冻结的资金余额合计2.81亿元;公司名下部分子公司及孙公司股权被冻结价值合计4.19亿元。目前公司仍有可用银行账户替代被冻结账户,公司及子公司银行账户及股权冻结事项暂未对公司日常经营和管理活动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同时,广州浪奇披露,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公司已掌握证据表明贸易业务存在账实不符的第三方仓库存货金额及其他账实不符已发出商品金额累计达到8.98亿元,公司已于2020年第三季度计提减值准备8.67亿元。

  但黑洞仍有可能扩大。广州浪奇称,公司及子公司在四川库区结存的磷矿及磷矿粉因受现场条件限制仍未能准确核实数量及确定货物权属,涉及货值合计3.43亿元,相关核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值得注意的是,1月4日晚间,广州浪奇公告称,拟对部分股权被冻结的子公司南沙浪奇增资2亿元。根据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拟以自有资金以现金形式对子公司南沙浪奇增资2亿元。增资完成后,南沙浪奇的注册资本将增至5.625亿元(以工商登记注册为准)。

  广州浪奇表示,此次增资主要原因为满足南沙浪奇经营发展需求,增强南沙浪奇的资金实力,降低财务风险,优化资源配置。

  据广州浪奇2020年三季报披露,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存货价值约为9.06亿元。如果上述3.43亿元存货也“不翼而飞”,加上新增被销售的3154.44万元存货,合计金额约3.75亿元,占广州浪奇三季度末存货总额的41.39%。

  贸易板块成黑洞

  2020年12月19日,广州浪奇公告称,公司近日自查确认,包括广州奇化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奇化”)、上海奇化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奇化”)在内的4家公司股权被全部冻结。其中,广州奇化、上海奇化的股权被冻结事项仍在核查,暂不能确认股权被冻结的具体原因。

  广州奇化、上海奇化均为广东奇化化工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奇化”)的全资子公司。而广州浪奇贸易板块的黑洞也来源于此。

  2020年9月,广州浪奇发布一则《关于部分债务逾期暨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24日,公司12个银行账户被冻结,逾期债务合计3.9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74%。10月份,广州浪奇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部分债务逾期以及部分库存货物可能涉及风险均为公司贸易业务。

  贸易业务似乎已经成为广州浪奇的风险点。广州浪奇在2020年半年报中表示,化工品贸易业务是公司现代服务业务的主要组成部分。公司旗下的奇化网是化工产业链深度垂直资源整合平台,创新利用B2P的商业模式,通过参与到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整合行业资源,运用包括应用区块链等技术开发的奇螣供应链管理系统等综合管理系统,推出原料交易、成品交易两大交易板块和五项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贸易业务多发生在前董事长傅勇国任上。广州浪奇2014年年报显示,2013年,广州浪奇投资成立了广东奇化公司,该公司将以现代化的电子商务技术为依托,实现公司现代服务业务的升级,打造核心竞争力,成为全国最大的网上化工原料现货交易平台。

  奇化网是广东奇化化工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奇化")旗下的产品。2016年8月11日,王志刚接替傅勇国成为广东奇化的法定代表人,此前,傅勇国一直是广东奇化的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目前,傅勇国已于2020年11月份遭到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月5日,截至记者发稿,广州浪奇跌3.71%,报3.62元/股,对应市值22.78亿元。

  记者 张泽炎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