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陆刃波:从苏宁三十年看中国企业长青之道

2021-01-05 16:59: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5日电 题:《陆刃波:从苏宁三十年看中国企业长青之道》

  作者 陆刃波(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

  苏宁自创立已度过三十个年头。苏宁创始人张近东在回忆企业发展之路时曾表示,苏宁自成立以来,“就是一个不断走出舒适区,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每跨越一个困难,苏宁都会历经一次脱胎换骨。”

  确实,三十年来苏宁面对的挑战有很多,比如1999年面临创业以来第一次转型;比如2009年电商浪潮兴起、互联网技术和消费升级趋势带来生存大考;比如在电商飞速发展的10年中,与阿里、京东甚至拼多多混战……但是,苏宁显然经受住了这些考验。自1990年创立以来,苏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进取,从一个200平方米的空调专营店,到中国连锁经营的龙头,再到探路智慧零售的世界500强企业,见证着消费升级与零售业变革,也推动了智慧零售模式的发展。

  中国经济腾飞不过三四十载春秋,苏宁的三十年足以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的变迁。回顾苏宁30年发展历程和转型故事,或许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一个关于企业如何实现基业长青的秘诀。

  不忘初心

  苏宁创立于1990年,从南京宁海路上一家不到200平的空调专营店起步。那时候,空调行业“重销售、轻服务”。但张近东却持相反看法,空调不像其他家电,在出售时只能算一个半成品,只有经过配送、安装等环节,消费者才能真正地使用和享受空调,而且需要后续的保养和维修。

  这种一体的服务今天我们早已习以为常,但在当时,苏宁开创的是家电行业专业自营服务的先河。

  1991年,一支上百人的专业自营服务队伍,是所有苏宁用户的定心丸。从空调送货、安装、维修、保养全系列售后服务,用户记住了苏宁,整个零售行业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经济环境和企业都经历了飞速的发展和变化。曾经繁荣的传统零售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繁华落幕。互联网时代波诡云谲,新竞品与新趋势日新月异且层出不穷,巨头稍有懈怠也可能因此错失机会,走下神坛。在此期间,苏宁经历了两次更名、三次转型、多次战略调整,苏宁本身的变化也传导到最靠近消费者的地方。但无论怎样变革,苏宁一如既往聚焦于服务能力,张近东始终强调“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这是我们始终不变的信仰”,努力保持核心竞争力不变。

  不断求变

  北大管理学陈春花教授曾经说过:一个自驱动的组织,就是要变革自己,只有变革自己才能成为自驱动型组织。任何组织在今天都不是传承过去,而是必须面对未来,必须要回到未来的基本规律当中。

  长期以来,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动态,苏宁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法则,最终发展壮大起来,与其不断自驱转型、适应环境变化密不可分。

  2000年前后,苏宁空调专营店的业务红红火火。但是随着改革进程的加深,消费者的需求来到了全面爆发的当口,于是苏宁果断向大型综合电器连锁零售转型。内需红利不断释放的十年,也是苏宁全国连锁体系不断扩张的十年。苏宁首创的“3C模式”快速收获了市场反馈,到了2006年,苏宁甚至达到了一天内同时开张32家店的纪录。

  2009年,苏宁又抓住互联网机遇,开启了互联网转型的探索之路。一年后,苏宁易购正式上线,随后不断深化互联网转型。

  2013年,为了应对电商浪潮,苏宁率先提出O2O线上线下融合战略,将公司名称变更为“苏宁云商”,并在之后完成了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转型。

  来到2017年,苏宁启动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在零售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苏宁逆势增长,过去三年在县镇市场新开8000家门店,再次创造行业新纪录。与此同时,苏宁小店、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红孩子、苏宁影城、苏宁体育、苏宁汽车超市等业态在全国范围内快速落地。

  将三十年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苏宁在不断求变的过程中,先后走过了专业零售十年、连锁零售十年和互联网零售十年,分别对应着苏宁“创业期转型”“社会化转型”“数字化转型”的三次转身。在这三个十年中,苏宁也从一家门店发展到国内零售头部玩家的体量。

  布局未来

  苏宁易购最新年度财报显示,2019年其全年营业收入2692.29亿元,归母净利润98.43亿元。报告期内,苏宁易购实现商品销售规模为3787.40亿元,同比增长12.47%。对比同时代的国美电器,2019年全年国美零售销售收入仅为594.83亿元,苏宁不断打破舒适区、自驱转型变革的作用越发凸显。

  经历了三次转型变革之后,苏宁并没有停止进阶的步伐。正如张近东所说,传统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最重要的就是看清方向,放下过去的成功,顺应趋势。

  从最近的趋势看,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形成无限渠道的购物场景,将成为未来零售业态的商业规则,所有零售企业都无法置身事外。

  多年来积累下的线上线下融合经验、全渠道布局,已为苏宁在这一场卡位战中赢得了先发优势。此外,苏宁也通过扩大自己的“朋友圈”,构建更多可以精准触达用户的消费场景。8月10日,苏宁宣布和天猫联合采购3年突破1000亿订单;8月11日,苏宁与海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敲定3年1010亿销售计划;8月12日,苏宁与海信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目标3年内累计销售2000万台;和华为签订了3年全场景生态合作协议。

  苏宁的技术也在进步,苏宁智慧无人店SUNING GO,在2020年“818”前一天揭开面纱,这正式标志着无人店4.0时代的到来。消费者可以实现即拿即走,同步支持单人单账户、多人单账户等支付方式。

  当然,挑战和困境依旧存在。线下基因强大的苏宁,在线上市场的争夺战中,与纯互联网公司相比仍然存在差距。另一方面,阿里、腾讯等巨头也一直在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布局,将攻势打入苏宁的传统优势区。在强敌环伺的竞争环境中,苏宁只有坚守线下的传统优势,同时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工具,做好线上线下融合的文章,才是发展的关键。作为国内拥有三十年零售经验和商业资源的大型零售企业,苏宁有着扎实的实体根基,这种多方面利用触点的方式,是苏宁固有的优势。在互联网化的过程中,苏宁不仅应将线下资源和能力拓展到网上,同时要注重融合后再改造和优化线下流程。线上网站平台、线下三大实体场景都是苏宁对消费者的触点。线上虽然买着方便,线下的体验却不可或缺,因此所有的改革,无论什么形式,都应该围绕着“体验为王”的宗旨。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难的不是一时的进步,一次的变革,难的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持续发展,敢于变革。正如张近东时常对自己和高管团队的告诫:“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惊与喜都是乐趣。要把变化化作机会,而不是当成威胁。”只有直面挑战常态,率先提出解决方法而后再去坚定不移地做,夯实自己的市场竞争力,才是基业长青之道!(中新经纬APP)

  陆刃波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