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耐看娱乐冲刺港股IPO:去年前三季度收入2.62亿元 超四成来自优酷

2022-01-05 04:29:38 证券日报

  耐看娱乐冲刺港股IPO:去年前三季度收入2.62亿元 超四成来自优酷

  2022年1月3日,耐看娱乐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招商证券国际、中泰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该公司是一家网剧及网络电影制作商及发行商,专注于制作、发行或共同投资网剧、网络电影、院线电影。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以2020年制作及发行网剧所产生的收益计算,耐看娱乐在网剧公司中排名第二;以制作及发行网络电影所产生的收益计算,公司在网络电影公司中排名第四。

  财务层面,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耐看娱乐分别实现收入1.35亿元、2.6亿元及2.62亿元;实现的利润分别为1927.3万元、2584.5万元及3226.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耐看娱乐的股东上联财务的关联公司优酷也是公司最大客户,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从优酷方获得收入1.09亿元。

  背后的阿里身影

  既是股东又是客户

  耐看娱乐是一家传统的网剧制作公司,经营主体为奈飞科技。奈飞科技成立于2016年,创始人之一为著名主持人张栗坤。2017年,耐飞科技制作的首部网剧《艳骨》在优酷播出,开启该公司的网剧制作历史。随后,耐飞科技还出品了《悍城》《亲爱的柠檬精先生》《扑通扑通喜欢你》等网剧,以及《兴安岭猎人传说》等网络电影。

  其中,《亲爱的柠檬精先生》为2021年中国票房最高的分账剧,票房收入超过5000万元;《扑通扑通喜欢你》为爱奇艺平台2021年票房最高的分账剧,票房收入约为4500万元;网络电影《兴安岭猎人传说》是2021年票房最高的中国网络电影,票房收入超过4000万元。

  2021年11月30日,耐看娱乐通过全资子公司耐看文化与耐飞科技订立一系列协议,以向并表联属实体的运营行使及维持控制权以及获取其经济利益,并防止资产及价值向耐飞科技股东泄漏。

  和合首创(香港)执行董事陈达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这是个典型的协议控制结构,耐看娱乐的实体经营者是耐飞科技,但耐飞科技与大家常说的奈飞(Netflix)无关,是两家公司。

  从股权结构看,除大股东钟山、张栗坤外,阿里影业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上联财务也是耐看娱乐的重要股东,而阿里旗下的优酷还是耐看娱乐的重要客户。

  招股书显示,2020年,公司从优酷及关联公司获得收入为4580万元,占总收入的17.6%,当年优酷是公司第二大客户。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自优酷及关联公司获得收入1.09亿元,占总收入比例提升至41.6%,优酷一跃成为公司的最大客户。

  耐看娱乐在风险提示中称,倘若公司无法与优酷维持业务关系,或若优酷失去其领先的市场地位或知名度,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押注《你好,李焕英》

  投资收入近3000万元

  收入构成方面,耐看娱乐的收入来源是网剧、网络电影、院线电影、许可IP及其他,其中最主要的来源是网剧。2019年、2020年、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网剧收入分别为5914.9万元、1.68亿元、1.96亿元,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43.9%、64.8%、74.8%。

  从收入层面,网剧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分账剧、版权剧及定制网剧。一位剧集制作工作室创始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的电视剧是to B的生意,制作方的销售对象是平台,只要平台买单就有收入,这与电影的销售模式完全不同。随着长视频平台亏损加剧,制片方拿项目也不容易,未来to C的分账剧将成为主流,平台会给一部分保底收入,其他的利润来源要靠流量。也就是说,观众喜不喜欢决定了剧的收入多少。”

  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分账剧、网络电影及版权剧的毛利率或会大幅波动,波幅可高达约80%;而定制网剧的毛利率相对稳定,可保持在10%至20%的水平。”

  过去几年,耐看娱乐的网剧收入支柱是版权剧。2019年、2020年,公司的版权剧收入分别为4610万元、1.17亿元,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34.2%、45.2%。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版权剧收入占比骤降至7.1%。公司将之归因为“2021年的定制剧增多”。

  此外,耐看娱乐的投资收益不菲。2021年,《你好,李焕英》就为公司带来近3000万元的投资收入,其中包括公映前获得的保证收入2020万元,以及公映后产生的投资收入960万元。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