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开年两连阴,宁德时代又大跌,春季行情还有吗?首席火速解读!

2022-01-06 00:02: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6日电 (付健青) 2022年前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23%,深成指累计下跌2.23%,创业板指累计下跌4.85%。

  1月5日盘面上,交通设施、家用电器、银行、元宇宙等板块涨幅居前,航空、半导体、电气设备、军工等板块跌幅居前。

  1月5日A股收盘点位 来源:Wind

  中国移动回A首日艰难收涨,宁德时代又大跌

  1月5日,万亿巨头中国移动回A首日赚足了眼球。但是开盘即“巅峰”,此后一路震荡下跌,收盘仅涨0.52%,全天成交额153亿元。按照中一签计算,中签股民首日未卖出仅盈利300元。

  另一边,宁德时代再度大跌。截至收盘,公司股价跌3.76%,股价报547.50元/股。从2021年12月3日创出692元/股的高点至今,宁德时代已有6个交易日收盘跌幅超3%,更是在2021年12月24日跌超7%。从高点算起,宁德时代股价已回落超20%。

  宁德时代股价走势 来源:Wind

  对于近两日市场持续回落,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中新经纬表示,流动性层面来看,1月5日,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仅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资金回笼使市场存在一定的担忧;同时中国移动A股上市,对市场形成一定的“虹吸效应”。

  西部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易斌也表示,A股近10年最大规模IPO落地(中国移动),从过去经验来看,大型IPO对市场有影响但偏短期。上一次中国电信回归A股,亦推动市场短期调整,随后市场逐步回归正轨。

  宁德时代的大跌同样带动新能源概念相关个股普遍下跌。分析师表示,2021年一整年的上涨是主要因素。

  陈雳指出,新能源及相关概念个股,经过2021年一整年的上涨,当前无论是估值还是股价都处于相对高位,叠加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的消息催化,使得板块跌幅较大,也带动了指数的下跌。另外,近期拜登2万亿法案再度被搁置,同时加息预期也升温,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攀升至1.65%以上,国债收益率的攀升对科技股形成一定的压制。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同样认为,新能源出现持续回调,内在原因是之前涨幅过大,所以出现了获利回吐。另外,新能源汽车在2022年补贴可能会下降30%左右,这也影响到短期的表现。不过,杨德龙指出,新能源在2021年是主线,2022年也仍然值得关注,因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

  春季行情还有吗?业内这么说

  多家券商在元旦前后发布的研报指出,看好A股春季行情。不过对于是蓝筹股还是成长股占优,各家仍有不同见解。经历两天连续下跌的A股,2022年春季行情还能延续吗?

  易斌指出,自2021年11月三季报公布以来,对于成长板块的乐观预期成为“冬季躁动”行情的重要催化剂,随着近期逐渐步入上市公司业绩预报发布窗口期,市场预期的再度修正也加速了部分景气赛道的调整。而随着后续业绩逐步兑现,真正保持高盈利增速的品种仍然有望迎来新一轮行情。

  杨德龙表示,A股市场连续两日的调整,去年涨幅比较大的新能源板块领跌。低估值板块,例如银行、地产、家电等板块则出现较好地回升。市场风格短期出现一定切换,低估值蓝筹股迎来回升机会。2022年是价值投资大年,与2021年相比有很大区别。2021年主要是周期股、成长股及小盘股行情,业绩优良的蓝筹股表现相对较差。在新的一年里,市场投资主线逐步转向于业绩为王。同时,今年新基金发行量可能还是在3万亿左右,会给A股的优质股票带来机会。

  国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策略首席分析师胡国鹏认为,1月机会大于风险,经济、流动性和政策三因素形成共振,其中,流动性宽松和稳增长政策主导的估值扩张是春季躁动的主要驱动力。市场在调整之后,成长的部分细分领域已经开始具有性价比,为后续的春季躁动打开了上涨的空间。

  陈雳表示,总体来看,市场回落更多来自“高低切换”,并不是来自于基本面恶化或者流动性的转向。同时北向资金也延续净流入,预计下方空间相对有限。(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