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河南疫情已涉及6地 部分地区间感染链尚不明确

2022-01-06 09:49:01 北京青年报

  河南疫情已涉及6地 部分地区间感染链尚不明确

  据河南省卫健委1月5日消息,1月4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郑州市1例,周口市1例;许昌市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8例(郑州市9例,许昌市8例,周口市1例)。此外,5日,商丘市睢阳区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郑州市二七区一例初筛阳性人员同餐厅就餐的密切接触者,信阳固始县新增1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两人均为1月3日由郑州市二七区返回固始县。加上此前已发现多例感染者的洛阳市新安县,至此,河南省本轮疫情已涉及6地。

  根据目前披露的病例轨迹详情,目前商丘市睢阳区、信阳市固始县两例感染者均与郑州市二七区有关,周口2例感染者曾前往此前发现确诊病例的禹州一陶瓷厂拉货,其余地区感染者间关系尚不明确。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共2地划为高风险地区,8地划为中风险地区。

  措施

  河南全省共2个高风险地区 8个中风险地区

  截至1月5日0时,河南省全省共有2个高风险等级地区,分别是禹州市夏都街道办事处、禹州市梁北镇;8个中风险地区,分别是洛阳市新安县正村镇正村社区、新安县西沟村、禹州市火龙镇刘沟村、火龙镇郭楼村、颍川街道塔湾街安泰煤业公司家属院、颍川街道回族小学北5街、颍川街道开元小区、颍川街道尹庄。

  禹州:实行全域封闭管理

  许昌:所有人员非必要不离开本市

  自从1月2日起,河南禹州市实行全域封闭管理,全市高速路口、县域交界口、城乡交界处共设置大小卡点253个,678个村、社区全部设立哨点、门岗,全域所有人员只进不出,中心城区(五街道四镇)所有人员不进不出,严密阻断传播途径,切实有效控制疫情扩散。

  4日,许昌市发布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通告,要求加强对境外归国人员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许人员管理。通告要求,所有村庄(小区)设立哨点、门岗,对进入人员测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高速出口、国省干道、高铁站、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规范设置交通卡点。所有人员非必要不离开许昌市,如因就医、特定公务等确需出入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郑州:三区多地划为封控区 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发生后,郑州市将管城回族区、二七区、中原区部分区域实行分类管理,管城回族区紫荆山南路街道办事处奥兰和园小区、菁苗幼儿园,二七区西工房社区、淮河路街道昆仑乐居酒店、一马路办事处陇海大院社区陇海东路188号院、大学路办事处金桥社区中苑名都小区、建中街办事处永安社区保全街28号院、建中街办事处庆丰社区庆丰街 29号院,中原区绿东村办事处桐柏社区颍河路69号院、绿东村办事处陇西社区陇海西路306号院划为封控区,封控区内全体人员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

  将管城回族区紫荆山南路以东,铁路沙隆达专用线以西,陇海铁路线以南,航海路以北区域,二七区中原路以南,康复前街以北,大学路以东,京广路以西区域(不含郑大三附院、五附院、武警医院、河南省职业病防治医院),中原区西三环以东,桐柏路以西,中原路以南,汝河路以北区域划为管控区,管控区内全体人员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管控区人员每户2天可安排1人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此外,管城回族区、二七区、中原区部分地区被划为防范区,要求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的,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4日发布会上介绍,疫情发生后,郑州市第一时间即启动了市域内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按照“应采尽采、不漏一人”“一日一测、滚动检测”的要求。截至1月4日14时,管城、二七、中原、金水4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暂未发现新增核酸检测阳性。5日,郑州市发布通告,称决定在郑州市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洛阳:暂时关闭各类文旅场所 全市启动疫情防控交通卡点

  据洛阳网消息,按照洛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市各旅游景区和网吧、KTV、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图书馆、文化馆,城市书房、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等各类公共文化场所即日起立即关闭,避免人员聚集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

  洛阳市公安局5日发布消息,1月5日9时起,洛阳市所有高速公路下站口、环市国省道干线公路入市方向设置疫情防控交通卡点,对入市车辆进行查验。对每名入洛人员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市外入洛人员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省内入洛人员须提供24小时内证明,省外入洛人员须提供48小时内证明。对不能出具核酸证明的,洛阳市居民登记信息后到临时采样点进行现场采样。

  固始:全域人员只进不出 中心城区人员不进不出

  1月5日,固始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2022年第3号)通告,宣布全县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客运班线暂停营运,商场超市暂停除“保障日常生活物资供应之外”的一切经营活动。

  全县所有村庄(小区)设立哨点、门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固始全域所有人员只进不出,中心城区所有人员不进不出。外地返固人员提前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报备,原则上一律劝返。(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