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外媒:日央行所持国债余额13年来首次减少

2022-01-06 11:02: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6日报道,日本央行5日公布了截至2021年底所持的国债余额,为521.119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万亿元),比2020年底减少14.3903万亿日元。这是2008年后13年来首次低于上年。日本央行为实现2%通胀目标而不改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姿态,但金融市场上也有观点将之认为是“事实上收紧量化宽松”。

  报道指出,作为量化宽松一个环节的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势头也明显减弱。2021年底余额为36.3452万亿日元,与上年底相比的增加额仅为1.0447万亿日元。而2020年底较上年的增加额为7.0497万亿日元,与此相比大幅缩水。原因是为减少对市场的过度干预,2021年3月日本央行取消了ETF的全年购买额目标,改为视必要购买以促进市场稳定。

  报道称,大量买入国债等资产是为了增加流入市场的资金,从而提升经济活力,自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就任后不久的2013年4月启动。国债全年增加额的顶峰是在2016年,持有余额比2015年底增加了约85万亿日元。日本央行2016年将货币政策目标从资金量转变为利率,因此2017年起国债余额的增势放缓。

  曾任日本央行审议委员的野村综合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木内登英分析称:“央行似乎正在控制买入资产。量化宽松事实上正(向着收紧货币政策)趋于正常化。”(中新经纬APP)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