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蔡浩等: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利多债市

2022-01-07 17:14: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7日电 题: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利多债市

  作者 蔡浩 国金固收研究组负责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吴雪梅 国金固收研究员

  朱蕾 国金固收研究员

  机构配置季已经到来,回顾过去多数年份该时间段内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基本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配置季利率下行概率较大,利率债具有一定配置价值。一方面,配置季短端下行幅度大于长端,年末年初短端性价比较高。另一方面,配置大月国债与国开债表现互补。

  从类别来看,在国开债表现较优的情况下,国债大概率相对表现较好。从期限来看,2022年一季度短期和长期利率债可能比中期利率债表现更优。在降息预期引导下,市场开始“磨底”行为。在国债配置盘的带动下,预计“磨底”虽艰难,但有短期站稳可能。降息的必要性和概率日益增加,只要预期存在,利率空间仍会慢慢被打开。而降息一旦开启,配置季多头胜率和赔率都不小。

  2021年12月,利率债一级市场发行量环比明显回落,净融资额小幅上升;二级市场收益率全部下行,利差大多走阔。当前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增强,利多债市。

  1月初逆回购到期量较大,同时春节临近,流动性缺口压力较大,央行大概率运用多种工具呵护市场流动性。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四季度例会强调“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更加主动有为”,央行2022年工作会议则强调“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主动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货币金融政策”,展现出了更加积极的政策态度。后续调降准备金和政策利率的预期增强,一季度或为货币政策窗口期。未来利率走势需要关注央行后续降息操作,即使1月中旬落空,但只要预期存在,下行空间仍会慢慢打开。整体来看,债市所处环境仍然有利,配置季利率或将进一步下行。(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