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IMF:美联储加快加息可能会扰乱金融市场

2022-01-10 16:01:06 澎湃新闻

  IMF:美联储加快加息可能会扰乱金融市场

  美联储上周公布的2021年12月14-15日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收紧或将提前。

  纪要显示,几乎所有与会者都认为,在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首次上调后的某个时间点,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可能是合适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当地时间1月10日发布博客文章《新兴经济体必须为美联储收紧政策做好准备》。IMF在文中写道,美联储方面表示,通胀发展是其上月决定加快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的一个关键因素,这些变化使得新兴市场的前景更加不确定。这些新兴市场国家还面临着高通胀和高得多的公共债务。自2019年以来,新兴市场的平均政府债务总额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预计到2021年底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4%。与美国相比,这些国家的经济复苏和劳动力市场不那么强劲。

  IMF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强劲增长。随着供应中断的缓解和财政紧缩对需求的压力,通胀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放缓。如果政策利率像预期的那样上升,通胀缓和,历史表明,如果紧缩是渐进的,有良好的信号,并且是对不断增强的复苏的回应,那么对新兴市场的影响可能是良性的。新兴市场货币可能仍会贬值,但国外市场需求的提升将抵消融资成本上升的影响。

  但是即便如此,IMF指出,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对新兴市场的溢出效应也可能不那么良性。美联储加快加息可能会扰乱金融市场,并收紧全球金融状况,同时可能伴随着美国市场需求和贸易的放缓,并可能导致新兴市场的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 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收紧政策对脆弱国家的影响可能会更加严重。最近几个月,债务高企、外汇风险高企、经常账户余额较低的新兴市场,其货币相对于美元的波动已经较大。

  IMF强调称,尽管预计今年和明年全球经济将继续复苏,但增长风险仍因疫情的顽强复苏而加剧。考虑到这些因素可能与美联储更快收紧政策同时发生的风险,新兴经济体应该为潜在的经济动荡做好准备,包括巴西、俄罗斯和南非在内的几个新兴市场去年开始加息。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