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沈新凤:美联储3月加息可能性持续增大

2022-01-10 16:21: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0日电 题:美联储3月加息可能性持续增大

  作者 沈新凤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美国2021年1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9.9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的44万人,前值为24.9万人(季调后修正值),1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创2021年1月份以来的最小增幅。但与疫情暴发初期新增人数为负值的情况明显不同,且随着劳动力市场持续恢复,我们预计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与疫后最初的劳动力市场快速恢复阶段相比,会继续保持相对低位。

  美国2021年12月失业率为3.9%,前值为4.2%。预期值为4.1%,美国失业率超预期下跌,且维持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的持续下行趋势,失业率将持续下行至历史低位符合我们一直以来的预期,就业市场持续改善的态势明显。美国2021年12月劳动参与率为61.9%,前值为61.9%,劳动参与率仍然维持在62%的关口之下,明显低于疫情暴发之前的平均水平,符合我们先前对劳动参与率持续维持在低位的判断。美国2021年12月平均时薪为31.31美元,前值为31.12,环比增幅与同比增幅分别为0.61%和4.68%。美国平均时薪仍维持长期以来的持续上涨态势,但是同比增幅较上月出现小幅回落。

  观察美国初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截至1月1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再次小幅回升,较前值上涨7000人,但是整体依然维持20.7万人的低位。初请失业金人数占整体美国劳动者比例维持低位,体现美国劳动力市场维持良好。在失业率下跌的背景之下,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小幅上升,表明美国即将或已经基本实现充分就业。部分适龄公民始终不能进入劳动力市场,与疫情与否关系较小,而其他失业人群为摩擦性失业,因为随着当前物价不断上升以及平均时薪的不断增加,居民需要寻求可获得更高劳动报酬的工作,自主离职人数维持高位可以在一定程度表明当前情况。

  虽然美国非农数据明显不及预期,但美国劳动力市场整体维持持续改善的态势,且或即将达到充分就业的水平。然而,美国当前变种病毒的蔓延依然给经济恢复以及就业市场维持良好态势带来一定风险。

  基于就业市场当前的表现,我们认为劳动力市场完全满足加息的条件。而2021年12月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传递给市场的鹰派声音,也体现出美联储对于收紧货币政策的一致预期。特别是在纪要中提及美联储官员有计划在加息开始之后进行缩表的动作。当前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被再次大幅提前至3月份,市场预期美联储在3月结束Taper(缩减购债)后加息的预期已经达到70%,而观察美国劳动力市场恢复情况,美联储在3月加息的条件愈发充足。因此,我们预计美联储在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仍在持续增大,1月份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美联储的表态或将再次巩固市场预期。

  此外,美联储对于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意见引起市场关注。2021年12月美联储会议纪要中显示美联储所有高级官员对进行缩表没有异议。部分官员认为应在加息后,相对较快地便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因此,当前我们预计本次缩表整体节奏可能较2017年时缩表的节奏更快。但是,整体来看,美联储加息与缩表的整体幅度与节奏将会相对有限。(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