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大连卫健委:本轮疫情隐匿性强 个别病例潜伏期超过14天

2021-01-11 18:30:31 中国新闻网

  大连卫健委:本轮疫情隐匿性强 个别病例潜伏期超过14天

  中新网大连1月11日电(记者 杨毅)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连11日在当地政府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称,大连本轮疫情具有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传播力强等特点,个别病例潜伏期超过14天,达到16天;部分无症状感染者脱离暴露后经过多轮核酸筛查才检出阳性,甚至有些在21天才检出阳性。

  首先,本轮疫情传播速度快。流调发现,12月15日报告疫情当天,疫情已经在金座商厦快速传播,并已在家庭聚会,人员聚集中产生社区传播,阳性感染者陆续被检出,疫情集中的5个核心区域逐渐显现出来。从袁某12月11日引入,到12月21日实行重点区域封闭管控,10天传播4代出现26例,播散的速度快于“7.22”疫情。

  其次,隐匿性强。83例感染者中,无症状感染者32例,占38.6%。尤其是码头工人中3人至今仍为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早期症状也不明显,流调中多数患者自述,之前身体无明显不适,随着深入流调,感染者的增多,证实在12月15日接到报告之前,疫情已经在一定范围传播。

  再其次,传播力强。本次疫情出现18起聚集疫情:与金座商厦相关聚集疫情15起(其中的家庭聚集11起,单位聚集1起,医院聚集1起,学校聚集2起),涉及病例52例,最多一起包括11例病例。

  此外,部分病例潜伏期长。本次疫情中有多例患者潜伏期超过7天,甚至个别病例潜伏期超过14天,达到16天;部分无症状感染者脱离暴露后经过多轮核酸筛查才检出阳性,甚至有些在21天才检出阳性,虽然这些人员均处于隔离管控状态,但由于潜伏期较长,病例发现较晚,使疫情持续时间较长。

  此外,传播范围广。由于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早期无症状感染者多,使得疫情不易发现,导致传播的范围较广。首先是病毒在金座商厦内,通过商厦的业主和顾客向社会传播,造成家庭聚集性疫情,并相继在社区、学校和医院有感染者报告。

  最后,疫情防控难度大。早期发生疫情的金座商厦地处核心商业区,人员密集、数量大,流动性强,又恰逢冬季,空气干燥,室内通风条件欠佳,这些都有利于疫情的传播。感染者主要分布在五个重点管控街道,范围较广,涉及的小区较多,本次疫情有24例感染者是经过4次以上核酸筛查才被发现,防控战线从冷链码头到社区、商场、学校、医院,涉及各类人群,多个场景,情况复杂。(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