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丁祖昱:2021年租赁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2022-01-11 09:48: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1日电 题:2021年租赁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作者 丁祖昱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

  近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了《2022年中国住房租赁白皮书》(下称“白皮书”),针对2021年中国租赁行业发展整体情况,总结出以下几大结论。

  其一,“租购并举”仍然是2021年租赁行业的发展基本面。

  白皮书显示,2021全年,全国“22城集中供地”政策极大地扩大了租赁用地的供应规模。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全国22城共计推出545块涉租赁用地,规划涉宅建筑面积约1096万平方米。

  分批次来看,主要以第一、第二批次为主供应量,其中第一批次竞自持租赁用地占比最高,第二批次拿地配建租赁用地占比最高。

  目前来看,企业获得租赁地块的类型主要有三种:纯租赁用地、竞自持租赁用地、拿地配建租赁用地,其中拿地配建租赁用地为主流方式。后期,随着政策调整,竞自持租赁用地出让模式或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其二,租赁行业正从“运营空间”逐渐向“服务人”转变。

  随着租客对租房品质要求的提升,机构化运营的集中式房源逐渐受到租客青睐,且机构化运营开始向场景化的租赁社区迭代。

  大型租赁社区作为租赁产品中的新生力量,不仅能让城市租客享有更全面、更便捷的居住体验,而且还能激发更多与租赁相关产业的发展潜力。

  作为租赁行业细分赛道的企业宿舍,运营商正从最早的“运营空间”逐渐走向“服务人”,为新时代城市的奋斗者带来全新的租住体验。同时,在城市产业升级的推动下,蓝领公寓市场也有望迎来发展新契机。

  其三,租赁市场股权融资由“多笔小额”向“单笔大额”转变。

  白皮书内容显示,从2015年开始,国内住房租赁市场受到广泛关注,融资热度持续走高。

  自2017年开始,国内住房租赁市场融资事件数量出现下降,但融资总额持续走高。2020年,租赁行业内的融资事件仅2起,但融资金额却创下往年新高,2021年融资事件仅有1起。

  根据白皮书,从2012年至今,国内住房租赁企业公开股权融资事件共计97起,融资总额合计超过574亿元。其中,头部租赁企业由于已具备一定规模和品牌优势,更受投资人青睐,行业发展亦显现出明显的“马太效应”。

  2021年,政府加大了对住房租赁业务的金融支持。白皮书显示,2021年,市场共发行9只住房租赁专项债,合计123.67亿元,平均利率为4.01%,同比下降12%,这表明2021年租赁企业的融资成本在进一步降低。

  其四,全国各城市租金有所上升,但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白皮书显示,2021年全国各城市租金相较往年有所上升,但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从租赁市场城市发展格局来看,第一梯队的城市租赁价值仍然最高,经济处于高增长,发展质量处于提升阶段,市场主体有望获得相对较高的租赁资产回报率。

  同时,随着国内新一线城市快速崛起,城市间的差距在缩小。未来,职住平衡在城市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逐渐凸显。

  我们认为,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的核心城市代表着中国租赁住房行业发展的布局方向,而其余城市租赁市场长久发展的空间相对不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