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瑞银:预计今年二季度中国基建投资、消费将现反弹

2022-01-11 21:23:17 中国新闻网

  瑞银:预计今年二季度中国基建投资、消费将现反弹 增长动能转换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庞无忌)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11日在一场媒体电话会上表示,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动能将出现转换,疫情暴发后拉动经济“主力”出口、房地产等将有所放缓,而基建投资、消费增速则料将出现反弹。

  汪涛在当日的会议上预测称,今年中国GDP有望实现5.4%左右的增长,其中,消费实际增长可能达到5.7%,高于GDP的增速。投资增长或稍弱,但同时,出口增速仍有望达10%左右,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仍是正面的。

  2021年,瑞银预测,中国出口额有望大增近30%。但汪涛表示,2022年,在高基数,全球复苏放缓以及其他国家竞争加剧等情况下,中国出口会减速,不过预计仍然高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因为全球的复苏仍在持续,而且中国的产业链非常完整,出口仍有韧性。

  疫情暴发以来,消费的复苏相对迟缓。汪涛认为,去年,中国消费者信心相对较弱,劳动就业恢复得并不是很完整。今年一季度,受疫情防控加强、以及冬奥会、春节等因素影响,消费可能还会延续疲弱,但二季度开始,消费有望反弹,释放一定潜力。

  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来看,随着“稳增长”成为重要的目标,汪涛预计,基础设施投资会出现反弹,尤其从2022年二季度开始。瑞银认为,今年中国的基建投资有望达到4%左右的增长,而去年下半年是下降6%左右。基建投资的反弹将在相当程度上对冲房地产投资下降的影响,这也是增长动能转换的一个重要方面。

  从房地产领域来看,汪涛指出,房地产销售、投资等各项指标的下滑在去年四季度还在继续,今年一季度,销售和新开工料仍将保持下滑态势。但是,随着地方政府适当放松限购、限售等政策,调整土地政策,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房地产市场下探的幅度和深度将有缓解。“二季度,我们认为房地产市场会开始稳定下来,下半年有望回升”,汪涛说。(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