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付立春:A股缘何“抱团”?

2021-01-12 14:12: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2日电 题:《付立春:A股缘何“抱团”?》

  作者 付立春(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

  近日,股市低开高走,白酒股继续走强。1月12日盘中,口子窖拉升封板,酒鬼酒、水井坊、皇台酒业拉升涨逾6%,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涨超2%。有研究认为,龙头抱团暂难瓦解,资金集中追逐“确定性溢价”。还有研究认为至少在春节前,A股市场风格难见切换。2020年的A股“抱团”现象十分突出,市场也开始热议这种现象能否持续。

  A股缘何“抱团”?实际上,2020年内新成立的基金发行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创下公募基金行业新的历史纪录,这一数值也逼近2017年至2019年3年基金发行总规模之和。从基金类型来看,主动权益基金发行总规模超过1.5万亿元,占据年内基金发行的“半壁江山”。

  而正是因为机构投资者通常拥有相似的决策框架、考核机制、信息渠道、行为模式,导致A股在2007年以后出现过4次著名的“抱团”,而每一次“抱团”的切换,都成为决胜相对收益的关键契机。

  笔者看来,A股“抱团”是一个典型的现象。

  第一,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推进,逐渐国际化和市场化的A股逐渐走向了成熟。而成熟的国际可比市场中,分化和集中的情况非常的显著。从成长股和美股的情况来看,不光是二八分化,更有一九分化。按照现在这个趋势,我认为A股分化是不可避免的,而且集中度会越来越高。

  第二,全球各国为了应付新冠肺炎疫情,在上一轮量化宽松的基础上又史无前例地增加了整个经济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更多的资金在更分化的企业上面更集中。

  第三,大部分经济体并没有从泥潭中爬出来。体现在资本市场上就是流动性泛滥,外加差的企业业绩。有两类企业可以幸存:一类是业绩比较稳定的头部企业,另一类就是未来发展空间甚至概念比较大的企业。价值板块和成长板块一轮又一轮得到追捧。

  从目前来看,预计A股“抱团”的趋势还会延续。(中新经纬APP)

  付立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