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歉意表白”更像打广告,别这样跟公众“抖机灵”

2021-01-12 16:31:38 齐鲁晚报

  “歉意表白”更像打广告,别这样跟公众“抖机灵”

  稍加打量就会发现,这次道歉诚意不足而“创意”有余。在不必甚至不该再次道歉的时候,再度遣词造句发文道歉,“歉意告白”篇幅虽长,道歉内容却很短,只是“抽象”地将问题视频上线归因于公司内部“工作失误”,对究竟如何失误、涉事部门与人员如何处理等实质性问题都没有交待。

  “对不起,我们错了。”1月10日晚,全棉时代官方微博发布“歉意告白”,为卸妆湿巾视频广告一事向公众致歉。“告白”称,是公司内部的工作失误让不符合品牌标准、违背企业价值观的视频上线,公司将对涉事管理层和责任人严肃处理,并停止与相关内容供应方的合作。

  此前,全棉时代已做过一次道歉。前不久,该公司曾在网络平台发布一则旨在推广自家卸妆湿巾的短视频。视频中,一名年轻漂亮的女子被一男子尾随跟踪,随后女子拿出全棉时代湿巾卸妆,瞬间“丑”出一副男性面孔。看到女子的素颜,尾随男子吓吐了,主动放弃了追踪。看到这则视频,不少人颇感“不适”。让他们“不适”的,不是女子卸妆后的模样,而是广告创意的某些“恶趣味”。有人认为该视频是在丑化女性,暗示女生妆前妆后差距大、素颜丑;有人认为该视频是在消费女性,为推销自家商品不惜将女性恐惧作为卖点;有人认为该视频是在美化跟踪者,隐晦表达了“女性因漂亮才会被跟踪”的错误观点。

  面对始料不及的舆情,全棉时代1月8日在官微发文道歉,称相关视频为广告创意,已于第一时间作出下架处理,将立即成立整改小组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严格问责,并完善广告内容制作与审核机制,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这样的道歉有一次也就够了。比道歉更要紧的是,将表态化为行动,尽快兑现已然许下的各项承诺,以令人信服的查处与整改结果给公众一个交代。孰料,仅仅过了两天,全棉时代便又急吼吼做了一次道歉。莫非,相关查处与整改这么快就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其实不然。

  稍加打量就会发现,这次道歉诚意不足而“创意”有余。在不必甚至不该再次道歉的时候,再度遣词造句发文道歉,“歉意告白”篇幅虽长,道歉内容却很短,只是“抽象”地将问题视频上线归因于公司内部“工作失误”,对究竟如何失误、涉事部门与人员如何处理等实质性问题都没有交代。看似诚意满满的“歉意告白”,对公众最为关心的核心议题一笔带过,而将绝大部分篇幅留给了品牌推广,不厌其烦地介绍公司在创立初衷、专利技术、质量把控及公益活动等方面的非比寻常。在很大程度上,道歉内容只是一个简短的引子,为接下来长篇大论的“自我表扬”做铺垫。从这个角度看,全棉时代的道歉更像是一种网友口中的“反向营销”——借这波舆情反弹琵琶,以道歉之名为自己辩护、做广告。

  如果真是这样,全棉时代就是错上加错。“恶趣味”的视频广告玩过了头,逾越了应有的道德底线与法律边界,不是全力以赴纠偏改错,而是“抖机灵”,以道歉之名搞“反向营销”。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恶趣味”的视频广告遭人唾弃,“抖机灵”的“道歉营销”也绝难得逞。第二次道歉激起的负面舆情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原本形象不错的全棉时代应从中汲取教训,其他靠“恶趣味”广告博眼球的企业也应引以为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评论员 王学钧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