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资本涌入催热冰雪经济 产业总规模已达6000亿元

2022-01-12 07:37:38 证券日报

  资本涌入催热冰雪经济 产业总规模已达6000亿元

  本报记者 李豪悦

  距离冬奥会开幕不足1个月,滑雪项目进一步受到大众热捧,堪称冬季运动的“顶流”。蛰伏已久的各方资本也闻风而动,行业内投融资步伐加快。

  时代数据显示,2019/2020 雪季财年(滑雪产业的统计时间为当年5月1日至下一年4月30日)的滑雪人次为1045万,而2020/2021雪季财年为2076万人次,同比增长98.7%。其中,64%的滑雪爱好者年龄处于18岁至34岁这一年龄段。

  需要投资多少才能入门滑雪?多位滑雪爱好者告诉记者,除购买必要的雪服、雪鞋、雪板及相关配饰外,还要考虑教练和场地的费用。滑雪已有一年的章同学向《证券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她过去一年的投入在4万元以上,“主要投资在雪票、雪具、雪服上,以海外品牌为主。”

  记者梳理国内主流的滑雪服饰和设备品牌后发现,一套雪服的价格基本千元起,雪板加雪鞋和固定器的配套价格区间普遍在2000元以上,主攻中高端市场的品牌,一套价格甚至过万元。

  高昂的“入场费”促使这一市场急速升温。《中国滑雪行业白皮书》显示,2014年到2019年,中国滑雪装备市场规模从32.2亿元增长至117.5亿元;滑雪培训市场规模从42亿元增长至69.1亿元,年均增长10.47% 。《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则显示,2020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已达到6000亿元,有业内人士预估,这一数字未来将达万亿元。

  随着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冰雪产业获得国家一系列相关政策的扶持,为产业生长提供了足量营养剂。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国家鼓励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超过14项,内容涉及冰雪消费、冰雪运动、冰雪器材装备、场地设施等。

  2021年,冰雪领域有9家企业完成13笔融资,其中奥雪文化、SNOW51、雪鸮科技在2021年分别完成两轮融资。有两笔过亿元的融资分别来自SNOW51和雪乐山,它们均开展滑雪培训业务。此外,高瓴创投在去年8月份拿出4000万元,投资了滑雪移动应用App滑呗。

  教培行业也开始拥抱滑雪产业。例如,新东方2021年6月份投资了做冰上培训的万域芳菲。火花思维也与中国冰雪大会达成战略合作,帮助儿童青少年冰雪活动常态化、系统化、科学化开展。

  教培行业一位不愿具名的从业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部分原K12教育机构在转型期间结合当前国家政策和冰雪运动发展的良好契机,积极探索与冰雪产业的结合思路,有助于上述教育机构缓解经营压力。同时,也对发展冰雪产业释放出积极信号,为其他行业布局冰雪产业提供了一定的借鉴经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