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2021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揭晓:宋海良、孙永才等上榜

2022-01-12 14:26: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2日电 (林琬斯)11日,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新浪财经、第一财经、吴晓波频道联合承办的“中国梦杯ㆍ中国经济新闻人物——2021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揭晓最终获奖企业家名单。

  “2021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主题延续往年“致敬时代驱动力”,以“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新锐性”五大维度,寻找在这个转型时代下引领商业之美,产业创变,时代之潮的领导型企业家。

  经过历时数月的评选,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著名经济学家樊纲;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当选“2021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此外,博纳影业董事长兼总裁于冬;海致科技集团总裁、海致星图CEO杨娟;圣农发展总裁、圣农集团董事长傅芬芳;诺辉健康执行董事兼CEO朱叶青获得“2021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

  技术创新支持全球能源转型

  能源技术是未来决定人类命运的最重要的技术之一。中新经纬注意到,在2021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有两位来自能源行业,分别是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他们都投入大量的技术创新支持全球能源转型。

  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被誉为A股“锂王”,将一家小企业壮大为中国第一、全球前三的锂化合物生产商。2021年,他推进固态电池技术产业化落地,发掘更丰富的锂资源组合,整合锂全产业链。

  “2020年国家推出新能源双碳目标,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我们作为锂行业的生态企业,助力国家的新能源事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李良彬表示。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2022年,望能建集团围绕、顺应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经济三大经济形态,把握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融合发展等三大发展,重塑中国能建新基建、新能源、新模式、新动能的新能建。

  穿越周期 以创新应对危机

  2021年,疫情反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给企业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也考验着企业家们的担当与坚守。虽然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创新者胜。

  评委团主席、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在致辞中表示,当下经济出现需求收缩、供应冲击、预期转弱三大问题。这三大问题归根结底是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问题并存,信心预期与现实困难交织。面对这样一个形势,他向企业界朋友们提了三点建议,六个字:信心,学习,做精。

  展望2022年,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表示,纵观当今世界,企业竞争力已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最重要的体现,任何一个强大的国家都有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这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都离不开重大科技创新。所以说,创新强则企业强,企业强则中国强。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杜跃进表示,后疫情时代的发展,不是简单供需关系的修复,产业链的再造、新产业生态圈的再造,必将是企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助力。

  谈及可持续发展,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表示,持续是用未来管理现在,用现在确保未来的管理智慧,可持续发展既是企业的内在追求,也是企业基业常青的必由之路。

  “新发展格局下,绿色经济和数字化转型已成大势所趋。在双碳目标下,企业如何赓续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持续提升ESG的治理水平,促进资源的有序利用,在这么多约束条件下,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做精、做好,也是对我们企业管理智慧的考量。”闫永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