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张奥平:12月PPI、CPI双回落货币宽松窗口逐步打开

2022-01-12 21:55: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2日电 题:12月PPI、CPI双回落 货币宽松窗口逐步打开

  作者 张奥平 增量研究院院长

  国家统计局1月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下降1.2%,同比上涨10.3%;12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5%。

  2022年PPI将持续回落。首先,从国内来看,PPI同比数据的逐步回落,体现出2021年保供稳价的效果正在有效显现,煤炭、螺纹钢等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相对明显。其次,从国外来看,伴随原油等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全球供应链修复虽仍需一段时间,但紧张局势正在逐步缓解,以及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超宽松货币政策开始加速缩减退出,PPI数据将实现持续回落,输入型通胀问题已得到基本缓解。

  2022年CPI短期受猪价拖累,长期将逐步回升。CPI同比分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36.7%,降幅比上月扩大4.0个百分点,成为短期主要拖累项,但伴随着先行指标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的逐步回落,生猪出栏量同比也将见顶回落,预计二季度前后此轮猪周期中生猪供给见顶,这也将对应着猪价见底后逐步回升。长期来看,伴随着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发力,以及上游原材料涨价效应的传导,CPI数据将实现逐步回升,但回升动能长期会相对温和。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尤其内需中的最终消费与有效投资不足是2022年经济实现稳增长的核心痛点。而12月CPI、PPI呈现出的双回落态势,以及剪刀差缩小至8.8个百分点,相比11月的10.6个百分点,减少1.8个百分点,为2022年宏观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有利条件,货币宽松的窗口正在逐步打开,政策发力或将适当靠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前提下,也将会更为灵活适度。(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