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日本全面禁止外国人入境 中日快捷通道暂时关闭

2021-01-14 14:30:19 第一财经

  日本全面禁止外国人入境!中日快捷通道暂时关闭

  在新冠肺炎患者累计突破30万例之际,日本政府正采取更严格的抗疫政策。

  当地时间13日晚,日本首相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宣布,日本政府已经确定将全面禁止外国人入境,直至2月7日。

  菅义伟表示,鉴于日本国内确认了从英国和巴西传进来的变异新冠病毒,再加上防疫局势,引发(日本)国民不安,为了进一步降低风险,正式决定暂停所有国家的外国人入境。

  新政从1月14日零点起开始执行。这是日本政府自去年12月底收紧入境政策后的又一次调整。两者间隔时间仅不到一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新政中提及的“所有国家的外国人”包括了此前日本与11个国家和地区实行的相互放开商务人士往来的措施。而这一群体在去年12月底的调整政策中属于“被豁免”的群体。由此,根据日本政府的最新规定,今后能够入境日本的外国人,仅有治病、参加亲属葬礼等基于人道理由,及持有在留资格人员等极少数特殊群体。

中方商务人士、留学生出行受影响

  从去年10月起,日本逐渐放宽了与新加坡、越南、泰国、中国、韩国等疫情控制较好的11个国家和地区的入境限制,与上述1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常驻人员通道”(R通道)。其中,又先后与新加坡、韩国、中国、越南4国建立了针对商务人士的“快捷通道”(B通道),加快复工复产。

  其中,R通道涵盖留学生、技能实习生等群体,B通道则简化了疫情下商务人士赴日的流程,比如无需经过14天的隔离,但必须在有限的范围内活动,并在疫情追踪的APP上汇报自己的每日健康状况,14天后可恢复自由行动等。

  对于此次新政,日本国驻华大使馆网站上最新消息显示,13日,日本政府同时决定进一步加强边境防控措施,在紧急事态宣言期间暂停与中国等一部分国家和地区启动的“B通道”、“R通道”等恢复国际人员往来的阶段性措施。

  不过,就中国赴日人士而言,此次新政还留下了短暂的窗口期。新政给与了已经拿到签证的中方人士一周的时间,即已持有日本签证,必须在1月21日零点之前进入日本,之后签证将暂时无效,一直持续到日本解除紧急状态。

  鉴于此前日本首都圈的紧急状态持续到2月7日,这就意味着,对于中方人士来说,自1月21日至2月7日间,无新政中规定的特殊事由,新留学生、工作签等都无法进入日本。

  一位日本留学顾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此次新政让她倍感突然。“按照以往的经验,日本政府调整入境政策时都会给相关人士入境留有缓冲时间,而这一次是在首相讲话后第二天立即执行,即便对于拿到签证的群体,也仅有一周的时间。”她还提醒,目前需要关注的是此次紧急状态是否会延长,一旦延长,那么入境限制将继续存在。

  此外,针对尚能入境的特殊群体,日本政府表示,如果没有遵守自主隔离14天等政府规定的防疫措施,将面临姓名被公开等新的惩罚措施。未遵守规定的外国人除了被公开姓名,还会被取消在留资格,强制离境。

  三大经济圈进入紧急状态

  13日,除了进一步收紧入境政策外,菅义伟还宣布了将首都圈的紧急状态扩大至栃木县、岐阜县、爱知县、京都府、大阪府、兵库县以及福冈县。1月8日,隶属于日本首都圈的一都三县(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以及千叶县)进入紧急状态,持续至2月7日。

  当时,在首都圈进入紧急状态的第二天,大阪府、兵库县、京都三地知事已在9日联合向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提出有关诉求,要求菅义伟政府也宣布上述地区进入紧急状态。他们的理由是,这些地区的疫情同样不容乐观,在上周也出现了自疫情以来的单日确诊最高纪录,且当地医疗系统面临压力。

  由此,日本已有11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最新加入紧急状态的7地也将采取餐厅等商业设施缩短营业时间、通过居家办公减少通勤人数、避免外出、大型活动限流管控等措施。

  根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汇总的最新数据,13日,日本全国累计新冠肺炎患者已突破30万,在过去3周内激增约10万人。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表示:“除非我们控制住大城市疫情,否则无法阻止疫情在日本全国的蔓延。”

  至于此次紧急状态是否会继续扩大至日本全境,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则在13日上午的国会众议院会议上暗示,不愿将紧急状态扩大到全国。日媒认为,这显示了菅义伟政府对采取妨碍经济活动的防疫举措慎之又慎。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进入紧急状态的11地为日本主要的三大经济圈所在地。三菱日联研究及咨询机构的高级经济分析师小林真一郎(Shinichiro Kobayashi)此前分析称:“如果局部的紧急状态时间再延长或者有新地区加入,那么今年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呈现2位数的下滑。”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