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白领的2020:降薪的人多了、存款意识变强、生活满意度再降

2021-01-14 17:59: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4日电 智联招聘14日发布2020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显示,41%的白领2020年获得涨薪,较2019年的59.6%下降19个百分点。34.1%的白领表示薪酬原地踏步,而薪资“负增长”的占比则由11.2%倍增至24.9%。

  去年四成白领涨薪,24.9%降薪

  报告提到,2020年白领涨薪情况惨淡,41%的白领获得涨薪,较去年(59.6%)下降19个百分点,且各区间人数占比均明显下降。34.1%的白领表示薪酬原地踏步,而薪资“负增长”的占比则由11.2%倍增至24.9%。

  来源:2020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

  按行业看,销售一职在2020年薪酬缩水最为严重,有41.6%遭遇降薪。研发岗位薪酬较为稳定,经历薪酬缩水的占比最低,为14.2%。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白领们的上升通道阻碍重重,今年获得晋升的比例仅有14.6%,较2019年收缩近一成。分年龄段看,“90后”晋升占比更高,达15.3%。

  从升职原因上看,晋升成功的白领往往将自身实力视为决定性因素。具体来看,59.7%归因为“个人努力/业绩好”,其次是“技术能力突出/经验丰富”,占比56.7%。

  而针对未能晋升的原因,37.7%的白领选择“疫情影响下公司晋升停滞”这一客观因素,“公司制度不公平”以36.7%的占比排在其后。

  此外,分地域看,工作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以宁波、无锡、南昌为首,二线城市占据八席,另外两城则为新一线城市中的苏州和长沙。一线城市依然在第一梯队中缺位,其中北京在北上广深四城中更是垫底。

  白领存款余额增加,超四成白领不负债

  调研结果显示,62.7%表示不会掉进消费主义陷阱,另有15.2%的白领消费欲望反而降低,开始“报复性存钱”。报告提到,2020年,拥有负资产的白领同比收缩2.9个百分点至31.7%。在有积蓄的白领中,存款数额明显提升,拥有5万以上存款的白领占比同比扩张9.3个百分点至26.3%。

  来源:2020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

  除了“节流”,部分职场人也在有效“开源”。据统计,57.2%的白领在工作收入之外进行理财增值。其中,股票、基金等中高风险的投资理财产品最为普遍,占比29.8%,26.1%持有债券、保险、银行储蓄等低风险理财产品。

  43.8%的白领表示不背负债。在有借贷行为的白领中,向银行贷款这种传统而安全方式依然最为主流,占比28.1%,其次是现金分期等消费类贷款,占20.3%。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平台也成为数字时代中17.4%职场人的选择。

  分年龄段看,“70后”“80后”“90后”均以银行贷款为主要借贷方式,仅有13.7%的“95后”选择该选项。“95后”更偏好通过“现金分期等消费类贷款”“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网贷”进行超前消费,占比均为22.9%。

  生活满意度连续两年下降

  生活方面,报告中提到,2020年中国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51。与2018年的2.88和2019年的2.61相比,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连续下降两年。

  来源:2020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

  白领生活满意度最高的城市依然以新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为主,前五名分别为宁波、石家庄、长沙、无锡和苏州。反观一线城市,北京与上海两城的满意度指数同为2.5,在全国38个重点城市中排在20名。

  在2020年白领的休假情况调研结果中,全年无休的“劳模”占比28.9%,但相较2019年收窄11.8个百分点;在获得休假的白领中,“1-5天”最普遍,占比28.6%。全年休假超过20天的白领占到18.5%,较去年的6.5%有明显上升。

  从薪酬水平看,越高薪的白领群体越拥有“休假自由”。月薪不足3000元白领的休假满意度指数为2,这一数值随薪酬水平升高而上涨,在月薪高于2万元的群体中达到2.67。

  此外,2020年,白领对于性生活的满意度在各生活维度中垫底。从具体频率看,全年没有性生活的白领比重最高,达到22.4%,还有11.8%表示依靠自我取悦。

  2020年的职场延续了2019年的状况,仍被“穷”和“焦虑”填满。29.5%的白领用“穷”来概括2020,“焦虑”以24.8%的占比位居年度第二大关键词。此外,还有14.5%的受访者收获成长,9.7%在挑战中越挫越勇。

  面对崭新的2021年,近四成白领对事业持有积极态度,其中13.7%充满信心,25.7%“比较乐观”,占比较2019年均有所收缩。同时,感到焦虑与担忧的比例也呈同比小幅下降。

  新的一年,你有何目标?(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