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京1月21日启用奥运专用车道 违法占用罚款200元

2022-01-14 13:05:13 中国新闻网

  北京1月21日启用奥运专用车道 违法占用罚款200元

  中新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将分阶段启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其中,冬奥会启用时间为1月21日至2月25日,冬残奥会启用时间为2月26日至3月16日。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在启用时间内,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将处以200元的罚款处罚。这是记者从今天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获悉的。

  施划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以强化专用路权

  北京市交通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世江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北京赛区相关的必要道路、延庆赛区外部道路、赛区间连接路线、机场抵离路线等,施划了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以强化奥运车辆专用路权。

  他称,在冬奥会期间,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共设置239.5公里,主要涉及首都机场高速、四环路、五环路、阜石路、京藏高速、京礼高速以及延庆赛区部分道路。在冬残奥会期间,奥林匹克专用车道随场馆位置相应调整,缩减至196.7公里。

  他指出,为尽可能服务市民出行,相关道路同时施划有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可借用公交专用道通行。

  1月21日启用,只准许3类车通行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孔令辉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将分阶段启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其中冬奥会启用时间为1月21日至2月25日,共36天,涉及42条道路、239.5公里。冬残奥会启用时间为2月26日至3月16日,共19天,涉及29条道路、196.7公里。除京礼高速奥运专用道全天启用外,其他奥运专用道均为6时至24时启用。

  他介绍,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启用期间,只准许以下3类车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内通行。

  一是持有奥运专用证件的车辆,包括按照车辆证件标明权限可通行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客运车辆;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运输行李、器材设备的车辆;执行场馆运行保障的通信、电力、兴奋剂检测、医疗救护、应急抢险车辆;承担比赛转播任务的卫星转播车;核定总质量4.5吨(不含)以下的物流、餐饮、清废等货运车辆。

  二是持有开(闭)幕式及其彩排车证的车辆,可在活动当日通行;

  三是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违反奥运专用道规定的,依法处罚

  孔令辉表示,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在启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对违反《通告》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的车辆将采取执勤交警现场执法和通过监控探头抓拍记录非现场执法两种执法方式开展执法工作,目前,交管部门已在全市设置了奥林匹克专用车道非现场执法设备246处,相关执法点位将于近期公示。

  他指出,违反奥林匹克专用车道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机动车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的”违法行为,依法处以200元罚款。

  孔令辉表示,共同创造安全、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是保证冬奥会顺利举办的重要基础。公安交管部门希望市民出行过程中,严格遵守奥林匹克专用车道《通告》相关规定,自觉礼让冬奥专用车辆,争做交通文明践行者。(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