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网红火锅爆出脏后厨 “干净能吃”的底线别忘了

2022-01-14 14:04:37 羊城晚报

  网红火锅爆出脏后厨 “干净能吃”的底线别忘了

  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日前媒体报道称,中国质量新闻网曝光了傣妹火锅多家门店的后厨,让人直呼太恶心。在品牌宣传中,傣妹火锅表示“食材不好不上桌”,不过,在靓丽宣传的背后,这家知名火锅店却存在严重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

  火锅餐饮业的食品卫生质量与安全问题,一直都是让市场监管部门头疼的一大领域。原因有两个:第一个,这个行业规模庞大,可谓抓一漏万。和工业制造产品的不同在于,餐饮依赖具体的人手、操作、服务、环境。如何客观、准确和稳定地锁定不良证明是最不容易的,如果仅仅是卫生问题,事后追查可能连证据都找不到。总不可能让执法监督人员去做卧底。如今“明厨亮灶”加摄像头呈现的,都是可以公开展示的情形,摄像头看不出的问题普遍存在。

  第二个原因,也是火锅业的特殊情形。那就是火锅的原材料往往都是以批发变散装的状态上到餐桌的。同样是肉类,超市卖的是有包装、产地和保质期的产品,消费者一目了然。而火锅店即使采购低劣、接近过期的肉品,上了桌面也是无法分辨的。大部分火锅店技术含量很低,本质就是在卖材料,厨师没什么特长。因为最后煮出来是好是坏、是生是熟,全凭食客自己感受。食客在获得自由度和自我满足的同时,对于原材料的品质真相甚至分量缩水是难以考究的。

  在火锅店商业模式同质化,甚至青菜萝卜豆腐羊肉都一模一样的时候,商家最想发力的就是让顾客能看到和感受的领域。比如有国内一线牌子,靠为排队食客做好服务而出名,底层员工自主权也比较大,可以让食客又吃又拿很有获得感。但其菜品的质量甚至后厨的卫生,却往往被人所漠视。以至于被媒体爆出食物过期照用,也并没有影响它的生意,大家还是很喜欢去排队发圈。这样的“榜样”,自然就让更多的同行看到了为了更高利润、如何低成本和如何差异化的“努力方向”了。

  餐饮卫生水平本来和公众的健康息息相关,不干净、不能吃的东西本来就不能卖。可是一旦网红餐饮店成了社交工具,它的环境和卖相,反而就成了食客第一关心的重点。至于是不是真的卫生,常常就会被选择性遗忘。一方面,消费者内心原始希望得到纯而又纯、干干净净的食材,可是另一方面,口味与性价比的考虑,又常常压倒了对食材的追问。商家和消费者内心的博弈,一直都是存在的,最后还能抓住消费者、把生意继续做下去,也许和人们已经“审丑疲劳”有莫大的关系。当人们的“耐药性”越来越强大的时候,对于“低级”的卫生问题,可能就不再零容忍了。

  只是公众的无奈,却不能是监管部门和监督手段落后的理由。用更加严苛执法的方式,对企业尤其是大企业的违规行为予以重点监管,才是一种“杀猴儆鸡”的作用。此法或不能彻底杀毒,但是至少能让社会公众还对餐饮保持一份信赖感;也督促有自尊的商家思考是不是要放下花架子,重新把成本投入到让人们感觉到的干净底线上来。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