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美菜网:发挥“线上”菜篮子供应链优势 保障北京农产品供应

2021-01-15 18:53: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5日电 疫情期间,生鲜电商得到催化普及,餐饮食材线上采购被更多人接受。在此背景下,生鲜电商企业的保供措施,也受到大众关注。

  据美菜网高级副总裁江川介绍,利用互联网扁平化特点,美菜网通过“两端一链一平台”模式,将农产品直接从田间地头搬到城市餐桌,既降低流通成本,又保障食品安全。

  江川在采访中透露,美菜网拥有5000多个直采基地和上游合作伙伴,以蔬菜为例,北京市场的蔬菜直采产区有4个,包括东北产区、山东产区、内蒙产区、北京周边。美菜网同时积极协调南方产区蔬菜南菜北运,从山东、四川、云南产区调拨蔬菜,保证北京供应,其中圆生菜、油菜、椒类每天调拨量在十万斤以上。

  1月9号开始,北京市商务委紧急协调绿色通道保供,保障美菜网的蔬菜、肉禽蛋车辆能顺利同行。为了应对蔬菜的冻伤问题,美菜网联动源头基地、仓库和配送,改善软硬件。源头冷链车升级加热功能,车三侧防护,增加暖风机、棉被;仓内升级自动化机械设备,最快时间卸车分拣入库,减少蔬菜冻伤;末端配送则增加保温泡沫箱、纸箱防冻,棉被覆盖。

  通过打通供需两端大数据,精准对接,是生鲜电商保供的重要手段。美菜网打通供应商信息和系统,了解实时库存、在途库存、加工进度和供应能力,做出更优化供应链方案;利用大数据销量预测算法模型,精确了解商户、居民需要什么蔬菜,需要多少蔬菜,加强5000多个直采基地和合作伙伴采购力度。

  据江川介绍,美菜网全部在售生鲜食材均经过严格的安全检疫,美菜网的仓储配送全流程也严格遵守消杀防疫规范,保证供应链环节运营安全,保证用户的配送收货安全。同时规范一线员工健康管理,保障终端食品安全,进一步提升供应链全环节安全性。从入库安检到仓库分拣、出仓配送,美菜网每天为所有一线员工多次测量体温,强化保障员工健康及食品安全。所有生产车间每天同样多次严格消毒、全员佩戴口罩,在配送环节尽量减少接触,有效降低了流通过程中的感染风险。

  据了解,美菜网在全国拥有仓储中心150多个,配送车辆2万多辆,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在疫情期间,美菜网发挥从源头直采的优势,利用生鲜电商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实现线上菜篮子的供应,摸索建立起一套适应疫情常态化需求的家庭、社区采购新模式,经过疫情严格考验的美菜网供应链全面保障餐饮需求,用高标准引领行业朝着更加健康和高效的方向发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