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君亭酒店扩张背后:毛利率低于同行 入住率与客房收入双降

2021-01-15 20:55: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5日电 (张燕征)又一家酒店品牌要登陆创业板了。近日,浙江君亭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君亭酒店)在深交所更新了招股书,拟募资3.44亿元人民币,保荐机构为安信证券。招股书显示,募集资金将用于中高端酒店设计开发项目和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其中前者拟使用资金占比94.18%。具体来看,君亭酒店打算在未来两年内,在上海、杭州、南京建设9家直营酒店。

  中新经纬查看君亭酒店招股书发现,报告期内,该公司综合毛利率不及行业均值的一半。同时,2017年至2019年,客房平均出租率(OCC)由72.71%降至67.22%;平均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RevPAR)由308.34元降至287.14元。也就是说,君亭酒店的入住率和客房收入都出现了下滑。

  综合毛利率低于同行、入住率连续三年下降,为何还要在此时继续扩张?针对上述问题,中新经纬于1月14日向君亭酒店发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综合毛利低于同行

  官网显示,君亭酒店成立于2007年,定位于中高端精选服务酒店领域,旗下拥有成熟的中高端酒店品牌如君亭酒店、寓君亭、夜泊君亭、Pagoda君亭。招股书披露,目前君亭酒店在中国国内的主要竞争品牌包括:亚朵酒店、桔子水晶酒店、锦江都城酒店、全季酒店、和颐酒店、开元大酒店等。

  作为一家具有东方特色的酒店品牌,君亭酒店近年的业绩增长缓慢。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22亿元、3.41亿元和3.82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5850万元、5607万元和7339万元。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前三季度,君亭酒店业绩遭受重创,仅实现营收1.68亿元,净利润1562万元。

  除了营收增长乏力,君亭酒店的综合毛利率呈下滑趋势,且低于同行。2017年至2019年,君亭酒店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7.87%、34.94%、34.86%。同时期,酒店同行可比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0.35%、70.04%、70.96%。具体来看,锦江酒店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90.46%、89.6%、89.89%;首旅酒店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94.64%、94.47%、93.68%。而开元酒店的综合毛利率则在26%左右。

  君亭酒店及同行综合毛利率 来源:君亭酒店招股书

  对此,君亭酒店解释称,公司毛利率远低于同行,主要是由于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核算的内容存在较大差异。其中,公司及开元酒店将酒店房屋租赁费、酒店装修待摊费用支出、客房服务人员工资等主要支出计入了营业成本,锦江酒店和首旅酒店将相关支出计入了销售费用。经核算调整后,酒店同行可比公司的模拟毛利率分别为28.02%、29.19%和30.49%,君亭酒店的模拟毛利率分别为32.47%、29.67%和29.14%,毛利率和同行差异不大。

  但君亭酒店在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中也指出,若未来公司租赁物业的租金成本、装修材料和工程成本、员工工资及福利成本快速上涨,将对公司的盈利水平带来不利影响。

  入住率连续三年下降

  君亭酒店创始人吴启元曾在《国内饭店管理公司的品牌价值》一文中提到,不论哪类管理公司,持久竞争的关键是提升“核心竞争力”,创建中国自主品牌,让消费者认可,让市场认可。同时,要与资本合作,通过重组、改制、兼并等各种方式做大、做强。

  服务能力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君亭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OCC)由72.71%降至67.22%;平均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RevPAR)由308.34元降至287.14元。2020年前三季度,该两项核心经营指标分别降为43.25%和158.75元。

  君亭酒店服务能力数据 来源:君亭酒店招股书

  事实上,君亭酒店在行业内的市场份额占比极低,市场排名还在不断退后。据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饭店集团60强》历年报告显示,2017年,君亭酒店排名第48位;2018年排名第49位。2019年君亭酒店以拥有客房6824间,饭店45家,排名第54位,市场份额仅为0.12%。

  从总体竞争格局来看,酒店行业早已是一片“红海”。据《2019年度中国饭店集团60强》报告显示,酒店集团占据了酒店行业主要份额,从已开业酒店房间数这一市场规模指标来看,中国酒店集团前10强占据了超过65%的市场份额,特别是锦江国际、首旅如家、华住等行业龙头企业已经具备一定行业垄断竞争地位。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酒店行业通常用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营业毛利(GOP)等指标反映酒店的实际盈利能力。在中国国内,不同的酒店企业在财报中毛利计算口径上各有差异,有的酒店将物业租赁等支出计在成本中,有的酒店将这部分支出纳入费用中。统计口径不同,所以毛利及毛利率的差异较大。“看一个酒店品牌的长久盈利能力,较重要的判断指标是看其EBIT(息税前利润)、入住率和拓店扩张能力等数据,而从财报相关数据来看,君亭酒店竞争优势偏弱。”

  周鸣岐指出,目前中国国内的酒店品牌五花八门,要想在行业内做大做强,主要有两种打法:一是大资本快速扩张。比如位于酒店集团前三强的首旅、锦江、华住等大型酒店集团,通过强大的资本和融资能力,进行快速扩张和兼收并购,形成巨大的规模体量优势;二是大数据技术和流量加持。比如携程、美团、同程艺龙等OTA企业,创立或投资酒店品牌,通过算法支持酒店进行最恰当的定位和定价,还可以利用OTA渠道引流优势提高入住率,实现收益最大化。

  “从酒店行业竞争格局来看,君亭酒店处于很尴尬的位置,品牌知名度较低,市场份额占比也低。此番寻求创业板上市,可能希望借助资本力量实现扩张,从而在全国打开市场。”周鸣岐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