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生态环境部:2019年北京PM2.5浓度同比降12.5%

2020-01-17 10:51: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7日电 生态环境部17日召开2020年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2019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城市年均浓度同比下降2.4%。其中,北京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2.5%。

  来源:生态环境部微博

  刘友宾介绍,2019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全国地表水优良(I-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此外,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城市年均浓度同比下降2.4%。其中,北京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2.5%,达到42微克/立方米。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4.4%、3.5%、3.2%、3.3%。

  刘友宾同时明确,2020年,生态环境部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各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方面,刘友宾称,2019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为1347.8万吨,同比减少40.4%。主要举措包括三点:

  一是坚持精准调控,持续削减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实施三次四批目录调整,已有56种固体废物调整为禁止进口。截至目前,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比改革前(2016年)分别下降了76%、71%。

  二是保持高压态势,切断洋垃圾走私供需利益链。海关总署持续开展三轮打击整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9”专项行动,坚决将洋垃圾拒于国门之外。生态环境部继续严格审查进口固体废物申请,开展打击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组织对废金属、废纸进口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取得积极成效。

  三是注重政策协同,推动废物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改委、工信部、住建部等部门深入推进国内垃圾分类和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生态环境部制定了再生黄铜原料等三项国家标准,引导产业进口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金属原料。

  刘友宾指出,2020年是禁止洋垃圾入境推动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的收官之年。生态环境部将继续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地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抓好禁止洋垃圾进口这一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举措,力争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