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连续两年排倒数前5名 酒泉经开区被“红牌罚下”

2020-01-17 14:10: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7日电 商务部17日召开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通报,酒泉经开区连续两年排在倒数5名中,按照相关考核办法规定,经报国务院批准,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 来源:商务部网站

  宗长青介绍,根据相关指导意见和考核评价办法,商务部从2016年开始组织开展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目前已经完成2019年的考核评价工作,并形成了考核评价结果和排名。

  宗长青称,从考核评价结果看,2018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总体上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发展规模稳定增长。2018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6.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1%。

  二是科技创新实力增强。截至2018年末,国家级经开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2万家,较上年末增长20%,拥有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450家,增长1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2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3倍。

  三是区域带动作用显现。2018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占所在地级市的比重为13.3%;实现出口总额3.3万亿元,增长9.4%,高于同期全国出口总额增速2.3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为20.4%;实际使用外资(含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504亿美元,占所在地级市比重为29.6%,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四是生态环保取得实效。2018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能耗、水耗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单位工业增加值主要污染物排放较上年大幅下降。

  五是行政效能稳步提升。截至2018年末,183家国家级经开区建立了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和在线审批平台,占比达84%。

  宗长青还同时公布了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排名情况。其中,酒泉经开区连续两年排在倒数5名中,按照相关考核办法规定,经报国务院批准,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商务部已经发函给地方,安排妥善做好后续相关工作。

  宗长青指出,总的来看,国家级经开区发展态势良好,同时也看到,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国家级经开区定位不清晰,有的混同于一般工业园区,有的等同于一般行政区,经济发展动能,特别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功能有所弱化。此外,发展不平衡问题一直存在。中西部地区部分国家级经开区与东部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与前些年的高速发展相比,近年来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进入平台期,有放缓趋势。

  宗长青表示对此一定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积极推动国家级经开区明确目标定位、加快转型发展,为我国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