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021年投连险收益率分化明显 负收益率账户须警惕

2022-01-17 07:23:44 证券日报

  去年投连险收益率分化明显 负收益率账户须警惕

  近日,华宝证券研究团队发布的《中国投连险分类排名(2021/12)》显示,2021年,纳入统计的215个投连险账户中,有158个账户实现正收益,占比74%,有57个账户负收益,占比26%。

  去年,收益率前五的投连险账户分别为中德安联安赢慧选2号(51.43%)、泰康优选成长型(38.79%)、太平人寿智胜平衡稳健型(38.39%)、太平人寿智选忠诚保证型(38.2%)、新华创世之约(23.64%)。此外,某险企一款成长型投连险账户去年亏损达18%,成为亏损最严重的账户。整体看,不同账户的收益率分化明显。

  需要提醒投保人的是,尽管去年部分投连险账户取得了不菲的收益,但投连险与万能险、分红险、年金险等偏理财属性的保险相比,有明显的区别。投连险收益率不保底,投保风险较高。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徐昱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连险更像一种基金产品,投保人需警惕亏损风险。

  投连险保费快速增长

  自2013年起,尤其在2014年下半年以后,伴随着股市的强势行情,我国投连险规模不断增长,在人身险保费收入占比中不断攀升。2016年以后,随着行业持续回归保障,投连险规模出现收缩,2020年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仅为473亿元,不及2016年半年的保费收入。从2021年开始,投连险保费增速一改此前多年的颓势,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2021年前11个月,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达63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6%。

  就投连险保费去年高增速这一现象,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等学者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现有主要投资渠道表现不佳,如,银行存款利率过低,资本市场波动较大,让投连险受到关注;另一方面是投连险对万能险有一定的替代作用,今年万能险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连险的吸引力。

  实际上,目前包括万能险、分红险、年金险等产品的收益率,均受到长期利率中枢下行的压制,吸引力削弱。不过,投连险对利率相对不敏感,且其在股市向好的年份,收益率往往很有竞争力。

  除上述原因之外,历年来,我国投连险规模和投资收益率与股市有很强相关性。受牛市行情带动,2020年,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率超过10%,这对2021年投连险保费增速有“刺激”作用。

  尽管2021年投连险保费出现快速增长,但其规模占比仍较低,在各类险种中仍属于小众险种。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投连险保费只占人身险总保费的2.2%。

  对此,有险企人士指出,目前投连险业务规模较小,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监管倡导行业回归保险的保障功能,险企压缩了强理财属性的投连险业务;二是其与基金相比流动性差,中短期收益相对较低,因此,大多数投资者更偏好基金;三是投保人对于投连险认识不足,投连险是一种长线投资品种,虽会承担短期的系统性风险,但能抵御长期通胀风险。在股市低迷期,投连险的亏损属于正常现象,但大多数客户是怀着短期投机的心理购买产品,导致退保率极高。

  投资者需警惕亏损风险

  投连险账户过去的业绩虽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并不能作为投保人买入时的主要依据,险企投资能力才是投保人买入时的重要参考指标。

  徐昱琛对记者表示,从不同险种属性来看,投连险产品更像一种基金产品,其资金投向股市、债市或货币市场,其优点是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可以获得超额收益。不过,投连险也有高风险特征,其不承诺保底收益或最低收益,而万能险等险种有最低保底收益。

  从去年的情况来看,不同投连险账户的投资收益率分化明显,投资收益率最好的账户和收益率最差的账户的收益率相差69个百分点。此外,去年有数十个投连险账户投资收益率为负。

  有险企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投连险账户的主要投资风险为政策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根据账户的资产组合情况,不同风险对不同账户的影响各异,投资者要根据风险承受能力选择相应的账户。

  记者 苏向杲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