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盘和林:把握好疫情缓解窗口期,推动线下经济复苏

2022-01-17 18:03: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7日电 题:把握好疫情缓解窗口期,推动线下经济复苏

  作者 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中新经纬研究院特约专家

  国家统计局于1月17日公布,初步核算,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4.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3086亿元,比上年增长7.1%;第二产业增加值450904亿元,增长8.2%;第三产业增加值609680亿元,增长8.2%。

  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数据有哪些亮点?呈现哪些特点?

  亮点一: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6.1%,实现了较快增长。在工业细分领域,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是18.2%和12.9%,在工业领域中增长较快。从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分别增长145.6%、44.9%、33.3%、22.3%。这些制造业产业高增长的细分领域,正是中国制造业结构优化的重点领域。

  亮点二: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7.2%。数字经济,尤其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成为中国服务业的重要推动力。

  亮点三:消费领域的数据体现出两个特征。其一消费升级增速较高,消费水平升级逐步深化,其二线上消费依然强于线下,线上消费比重进一步提升。

  从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相关数据看,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走势会如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其一,2022年总体依然延续发展态势,不过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对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压力依然存在,这需要关注。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较为强劲,所以2022年上半年还是要稳定通胀预期。

  其二,2022年经济发展的重点依然是优化结构。要在2021年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继续推动科技发展,以此来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促进新业态、新产品、新商业模式的产生。

  其三,要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把握好疫情缓解的窗口期,推动线下经济的复苏。(中新经纬APP)

  盘和林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马静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