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测温查码“一日一图” 2022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

2022-01-17 18:22:05 中国新闻网

  【解说】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由于近期中国多地疫情再起,春运防疫工作不得不让人格外关注。

  当天凌晨5时34分,由北京西开往邯郸东方向的G6737次列车从站台缓缓驶出,这是北京地区第一趟始发也是当日首趟高铁列车。据悉,列车定员556人,当天有100名旅客乘车。

  记者注意到,车厢内所有乘客都佩戴口罩,有的还带有一次性手套。上车前,他们都需要经过测温、健康码查询等防控程序。

  【同期】北京西站新闻发言人 梁兆钰

  我们在进站区域设立了健康码查验机,这种查验机就是为那些没有手机的或者说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提供了一种方便,可以通过刷人脸识别、刷身份证就可以查验您的健康码。

  【解说】在候车室,“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在主通道来回“巡逻”,保洁人员对候车室座椅等部位擦拭消毒,还有随处可见的免洗消毒液。

  【同期】北京西站新闻发言人 梁兆钰

  我们在我们的候车区域,在我们的售票厅还设立了多台的免费的口罩自取机,如果旅客的口罩破损了、丢失了,可以通过刷码可以取一个完整的一次性包装的口罩。

  【解说】疫情导致旅客出行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据介绍,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安排运力。

  【同期】北京西站新闻发言人 梁兆钰

  今年最大的特点就是北京西站是以开行图定列车为主,以临客备用为辅,我们会根据客流的需求,随时加开临时的旅客列车。

  【解说】梁兆钰还做了温馨提示,他介绍,使用二代身份证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可持身份证直接在进站口刷证件进站乘车。为避免人员聚集,他建议旅客提前1小时到达车站即可。

  【同期】北京西站新闻发言人 梁兆钰

  为了避免旅客长时间在人员密集的区域候车,我们建议旅客提前一个小时到车站就可以。到了车站之后要自觉规范地佩戴好口罩,要在检票还有候车的时候保持安全距离。

  【解说】据悉,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2.8亿人次。其中,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872万人次,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898.6万人次。

  【同期】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车站科科长 张树旺

  客流的高峰日为1月28日,预计发送旅客65万人,春运期间,客流主要以京津冀的短途客流和东北方向的直通客流为主。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