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截至2021年末中国央企重点亏损子企业三年减亏83.8%

2022-01-17 23:41:40 中国新闻网

  截至2021年末中国央企重点亏损子企业三年减亏83.8%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刘文文)中国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17日透露,截至2021年末,中央企业重点亏损子企业三年减亏83.8%。

  当天,中国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推进会,翁杰明作如上表述。

  翁杰明表示,2021年,各中央企业、各地国资委和地方国有企业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实现三年改革任务70%的年度目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阶段性成果。

  首先,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取得决定性进展,制度建设和实践探索实现“双丰收”。截至2021年末,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及重要子企业、地方一级企业及重要子企业已全部完成了清单制定工作。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的各级子企业,已经基本实现应建尽建。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子企业层面完成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比例分别达到99.3%、94.2%。

  其次,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系统深入、指向鲜明,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呈现新格局。截至2021年末,中央企业“两非”(非主业、非优势)剥离完成率达86.9%,地方“两非”“两资”(低效资产、无效资产)清理退出完成率达87.9%。中央企业重点亏损子企业三年减亏83.8%,圆满完成专项治理任务,地方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完成率达90.1%。

  第三,科技创新政策能给尽给、效果显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量质齐升,2021年中央企业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占同类奖项总数的49%,为历年最高。

  第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工作大部完成,三项制度改革实现大范围破冰破局。截至2021年末,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各级子企业中,已开展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子企业占比分别为97.3%、94.7%。

  翁杰明表示,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确保上半年在重点难点任务上取得根本性突破,并完成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扫尾工作,实现全面胜利收官。(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