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V观财报丨全面注册制来了,应该炒点啥?券商划重点

2023-02-02 10:38: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2日电 A股全面注册制正式启动,之后炒股该注意点啥?哪类板块下埋着金?

  根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改革借鉴科创板、创业板经验,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进一步改进主板交易制度。一是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二是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三是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优化转融通机制,扩大融券券源范围。

  对于全面注册制,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认为将有以下三大趋势。

  第一,IPO常态化,创新型企业IPO资本化“大门”将彻底打开。将企业能否实现IPO的选择权交给市场投资者,上市标准将以企业实现市场化市值为核心,重点判断企业未来价值成长预期,而不是单一的当前盈利能力。

  第二,退市常态化,市场将“有进有出、良性循环”。

  第三,破发常态化与资本价值“一九分化”,长期价值投资为王。破发常态化下,公司在上市之初实现不断涨停的现象不会再频繁出现,企业上市前后的估值也将趋于“平稳”,只有真正具备高增长潜力的企业,市值才能得到持续的提升。

  2日,三大股指高开,沪指涨0.21%,深成指涨0.24%,创业板涨0.23%。不久后悉数转绿,再走出V字。那么,注册制开启后,整个市场表现将如何?

  以史为鉴,德邦策略知行团队统计科创板提出设立和创业板提出试行注册制后的市场表现,发现两次“提出注册制”后,短期万得全A涨跌不明,半年后涨幅均超20%;对大小盘风格影响不明(第一次小盘指数更强,第二次则是大盘指数更强);行业方面,第一次半年后涨幅前五为农林牧渔、食品饮料、通信、综合、家用电器,第二次为社会服务、电力设备、食品饮料、汽车、国防军工。

  2日盘面上,券商、创投股开盘大涨,红塔证券涨超9%,东兴证券、国金证券、中信建投、中原证券等纷纷高开。从投资角度来看,多券商也认为应关注券商及创投类板块。

  中信证券提到,在全年日均万亿交易额的假设下,预计年度融资额约5500-6000亿元。2022年,共有65家券商参与了A股IPO项目承销保荐,其中Top3合计份额为45.1%。全面注册制实行将加速投行业务向头部券商集中,主板项目储备充足券商受益,看好具备综合竞争力的龙头券商。长期来看,注册制的全面实行将推动投行业务从传统的以资源为核心向以销售定价和交易服务能力为核心转变,未来投行业务有望打通企业一二级服务链条,成为以企业客户为中心的综合服务平台。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认为,作为资本市场改革重要环节之一的“全面注册制”推进步伐有望迎来加快,全面注册制背景下整体市场IPO规模有望进一步放量,直接利好券商投行业务;头部券商更加专业化的项目选择、质量审核、研究定价等能力优势将进一步被放大;创投类企业投资项目的退出渠道得以更加畅通,进而增强相关企业盈利能力。

  中金公司认为,全面注册制将提升资本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真正具备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以及符合中国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发展趋势的龙头公司有望相对受益。资本市场大发展利好相关金融机构,重点关注券商、创投类等相关板块。

  兴业证券认为,全面注册制改革有望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推动修复行情继续演绎,结构上关注券商和金融科技相关板块。2023年以来A股迎来春季行情,外资是主要驱动力。注册制改革有望提振内资情绪,带动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修复,推动春季行情继续演绎。结构上看,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推进,IPO和再融资等投行业务有望持续增长,资本市场扩容,券商板块直接受益;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公司也有望受益于券商注册制相关的IT需求扩张。

  粤开证券提到,借鉴科创板创业板等注册制经验来看,未来全面注册依然会高度围绕国家战略发展方向,聚焦在战略新兴产业,注重“自主、安全”。在当前内外多重因素共振之下,全面注册制将进一步提振市场风险偏好,2月A股有望继续演绎“春季躁动”行情。聚焦券商、战略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三条主线。

  招商非银团队在其发布的短评中指出,全面注册制下,创投券商直接受益:全面注册制的推出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最重要里程碑之一,市场活跃度有望再上台阶。注册制星火燎原五年磨剑,标志着中国直接融资模式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券商投行业务将直接受益,联动跟投增厚业绩。

  开源证券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认为,首先,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为券商带来更多业务增量,全面注册制实施后IPO市场将进一步扩容,不但能直接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更多业务量,也将间接通过上市质量的提升为券商的资管、自营、研究等其他业务提供更多优质标的。其次,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券商的服务质量,全面注册制实施后监管机构将进一步压实压严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从而倒逼券商加强内控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