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小米9定价难题背后:蜜糖性价比还能“甜”多久?

2019-02-22 16:40: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2日电 (常涛)“小米9可能是小米最后一款定价在3000元以内的旗舰机机型了。”雷军说。为了小米9的定价,小米内部发生了很激烈的争论,雷军过去几天没有睡好觉,作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的他甚至花了很大功夫说服所有的高管。这表明,至少在小米决策层看来,小米9的定价是个难题。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常涛摄

  小米9发布前一周,雷军等一众小米高管的微博活跃得像营销号。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粗略统计,其中雷军至少发了70条微博“剧透”小米9。雷军的“微博发布会”几乎曝光了小米9所有的秘密,除了价格。

  2月20日,小米9正式发布。当雷军喊出2999元起的时候,现场“米粉们”惊呼声雷动,因为这与他们的心里的预期存在落差——定价低了,而不是高了。

  “米粉们”对于价格的预期来源于小米9发布前的各种心理建设。2月17日,雷军谈到小米9定价问题时表示,小米旗舰机一定要去掉性价比的束缚,小米9肯定比小米8贵不少。

  小米产业投资部合伙人潘九堂甚至直接在微博透露,小米9定价将上4000元档。

  而据媒体从小米知情人士获得的消息看,小米9标准版售价或为3499元起,透明探索版则为4999元起。

  再加上此前小米大举进军高端市场的种种消息,大部分“米粉们”都已经在心中认定:小米9的定价不会便宜。

  但没想到,发布会当天小米“虚晃一枪”,2999起的售价仅比2018年发布的小米8高出300元。

  21日,对于定价的事情,雷军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作答,“如何定价是我这次最最纠结的问题。我特别怕我们内部觉得合理的价格,让用户觉得小米变了,雷军变了……”

  之所以如此卖力地宣传小米9,但又在定价问题如此小心谨慎,或许与当前小米手机在市场上的销量颓势有关。

  2017年、2018年IDC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至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一直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2017年第三季度更是高达102.6%。

  但自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小米手机出货量开始以低于50%的速度增长,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出货量增速再度下降至21.2%,到了第四季度其同比增速仅为1.4%。这意味着,小米手机已经进入了增长瓶颈期。

  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18年Q4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6%,降至2600万部。

  小米全球出货量表现不佳主要由于在国内市场销量下滑严重。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在中国市场出货量为1030万台,较去年同期1590万台下跌35%,市场份额由13.9%下滑至10.3%。小米在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被苹果反超,跌至第五。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35%的出货量下滑数据也创造了自2017年以来小米单季度最大同比跌幅。根据IDC的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至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手机中国市场出货量同比增幅分别为-7.5%、25%、56.6%、57.6%、41.8%、2%、-10.9、-35%。

  对于销量表现不佳,小米方面解释称,因分家内部品牌分家调整了生产线,导致第四季度销量不理想。

  不过,从全年数据来看,小米2018年中国市场出货量5199万台,落后于OPPO、vivo、荣耀,市场份额为13.1%,同比下滑6%。

  其实,无论是发布之前密集的宣传,还是低于粉丝预期的定价,都显露出小米欲借小米9扭转颓势的想法。不过,小米9的定价公布后,还是有不少粉丝表示,这次小米高端机“加载”又失败了。这实际上来源于人们对小米9定价保守的质疑,在竞争对手纷纷提价冲刺高端市场的时候,低定价会对小米9的销量更为有利吗?

  雷军在发布会现场以及会后采访中,均提到小米不会放弃性价比。

  性价比是小米创立以来一直奉行的策略,1999元的定价曾坚持多年,但同时小米也一直承受着定价保守的质疑:在某种程度上,定价低意味着品质低端。当然,性价比的策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小米的杀手锏。2017年,小米正是凭借着小米6、小米5X带来的超高性价比走出了困境。

  如今,众多手机厂商冲击高端市场,性价比对小米乃至所有手机品牌来说,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TMT分析师付亮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小米瞄准的消费人群是比较年轻化的,这个消费群体购买力相对有限,但需要更有冲击力的手机产品,这种定位使得小米产品溢价相对较低。付亮说:“对手机产品来说,品牌溢价是由整个产业链分享的,包括前端供应链以及后方的销售渠道,产品溢价较低可能要承受上游厂家一些更为苛刻的条款。”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性价比的打法有利于国产手机开拓并占领海外市场。“一方面,目前新机上市周期越来越短,这种‘短平快’的打法会迅速蔓延到国外;另一方面,性价比的打法在东南亚、印度等海外市场依然具有强大冲击力,是2019年国内手机市场维持销量的有力武器。”孙燕飙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