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财眼观两会】王填委员:建议将优质消费类基础设施纳入公募REITs资产池

2023-03-02 15:44: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日电 (孙庆阳)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带来了一份《关于将消费类基础设施入池公募REITs的提案》。

  王填表示,消费是当下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随着消费类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优质供给日益增加、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消费的市场活力有望进一步被激活,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2020年,国家发改委曾发布了《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就此,王填认为,“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消费类基础设施,融资政策缩紧、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叠加疫情反复所带来的影响,使得持有消费类基础设施的企业背负了沉重的负担,加重了企业正常经营的难度。”

  因此,王填建议,国家发改委应将优质的消费类基础设施纳入公募REITs资产池范畴。“一方面将极大地改善全国商业不动产的存量空间,帮助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可借鉴参考国外成熟资本市场,如美国、新加坡的资产证券化市场,将投资收益率在5%以上的优质消费类基础设施挂牌上市,形成流动性资本市场。另一方面,将丰富国内资本市场投资品种,为国内投资者提供具备稳定收益的投资产品,改善和优化居民的投资结构。”

  王填表示,目前,居民获取稳定的金融投资产品仅为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现金管理工具,年化收益率普遍低于5%且收益率持续走低。面对资产荒的困境,大量的社会资金没有投向而被闲置,而REITs具备收益稳定、流动性高、安全性强等特点,若优质的消费类基础设施纳入公募REITs,居民可投资金和社会资金可以间接持有优质的商业底层资产,获取相对高且稳定的收益回报,将极大改善投资结构,优化社会资金配置。(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