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财眼观两会】李忠民委员:协同推进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高质量发展

2023-03-03 17:40: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3日电 题:协同推进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李忠民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民建陕西省委会主委

  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是构建亚欧国际多式联运廊道和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对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目前西北地区全方位开放发展态势良好,贯穿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的中欧班列的战略通道作用日趋显现,但是西北地区开放基础总体薄弱,缺乏有效推进机制,发展合力不够。因此建议:

  一、提升通道能级。发挥西北五省(区)在建设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支点作用,对接协调国家有关专项规划,优化主要节点间的铁路网络,分段实施陇海、兰新、宝中铁路扩能改造,推动精河至阿拉山口等铁路二线建设,提升辅助通道运输能力;研究建设双层集装箱铁路,推进西安、银川、兰州、西宁等城际铁路网建设,完善货运网络布局;完善枢纽场站集疏运体系,改造提升站内货运通道,建设疏港铁路和对外公路;积极参与境外通道和场站设施建设,联合布局境外物流中心或园区。

  二、做强核心枢纽。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为核心载体,国家物流枢纽为骨干,区域物流园区和专业物流中心为补充,高效联动境外物流节点,打造物流枢纽网络;加大西北地区中欧班列资源整合力度和开行规模,做强西安内陆港和乌鲁木齐国际港,加快霍尔果斯等口岸能力提升建设,加大兰州、西宁国家级物流枢纽能力建设,提升集结中心辐射能级和兰州、格尔木、中卫等区域性物流枢纽能级;按照“轴辐式”网络结构,布局一批区域性物流园区和专业物流中心。

  三、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效。依托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联合推动各节点功能互补、运营协同、议价机制统一;联合探索中欧班列内外贸混编、灵活编组和集拼集运;联合探索依托中欧班列的内陆口岸建设,推动与沿边口岸跨区域监管联动,提升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相关部门信息交换和监管互认水平,打造“直通关”模式;联合建设西北五省(区)数字班列运贸平台。

  四、发展多式联运。聚合西北优势资源,加强与沿海港口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联动合作,以信息共享、平台对接等方式推动海港内移,联合开行国际海铁联运班列和中老铁路班列、东盟班列,落实东向通道班列在西安集结;提升沿线航空物流枢纽国际货运功能,完善西北地区全球货运航线网络,探索以铁路集装箱运输为主的多式联运贸易规则。

  五、创新“通道+枢纽+平台+产业”。立足西北五省(区)比较优势,依托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平台,承接东南沿海产业转移,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合作,以贸易带动高附加值生产制造业发展;联合探索建设西北地区大宗商品国际交易中心。(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