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财眼观两会】姚劲波代表:建议通过减免税费等方式,扩大企业招聘规模

2023-03-04 20:11: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4日电 题:建议通过减免税费等方式,扩大企业招聘规模

  作者 姚劲波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要进一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在经历了三年极不平凡的抗疫防疫历程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都在逐步复苏。

  在就业工作方面除了进一步稳企拓岗、强化公共招聘服务以外,更需消灭就业供需端信息差,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开辟新就业群体形态发展的绿色通道,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为此,我们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 来源:58同城

  第一,鼓励政企合作,依托科技创新释放零工市场活力。

  在传统招聘形式被数字化取代的未来,优质SaaS产品和服务的平台将大力提升就业市场的人力资源匹配效率,以智能化服务帮助更多企业招到人、招对人、留住人。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依托互联网招聘平台的数字化力量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升级改造,给予率先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改造的中小企业予以适当补贴,吸引更多中小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高效追踪和管理企业人才,改变传统的招聘和管理模式。

  第二,推动企业扩大招聘规模,促进大学生就业。

  在2022年社保“缓返补”政策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出台鼓励企业扩大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对于吸纳应届大学生的企业根据招聘人数,实施前半年免、后半年减半缴纳社保的政策,应届大学生社保的差额部分视同缴纳。同时,通过免税、减费、增贷、专利、补贴等方式,鼓励和扶持数字经济、网络直播等适合高校毕业生的新兴行业、企业,激发就业市场活力。

  第三,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跨地区高质量就业。

  保障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建立和完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的实施办法;完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制度,面向转移人口全面提供政府补贴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进一步规范农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接入城镇社保的办法,将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纳入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