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黄文涛等:美债收益率再破4%,后续怎么走?

2023-03-06 17:42: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6日电 题:美债收益率再破4%,后续怎么走?

  作者 黄文涛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钱伟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分析师

  进入2月份后,美债形势急转直下,美国进入股债双杀模式。近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飙升,时隔3个月后再度升破4%大关。

  美债收益率快速回升的催化剂主要包括:

  第一,基本面上,软着陆和通胀反弹信号加强,加息预期升温,带动债券收益率走高。增长方面,2022年四季度美国和欧洲GDP环比均意外取得正增长,2月份欧美PMI(采购经理指数)均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欧洲甚至连续几个月回升,衰退的预期有所下降,软着陆的机会趋于上升,这给了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更多鹰派的条件。通胀方面,虽然回落的大方向趋于确定,但相较2022年底非常乐观的预期,近期多个事件指向物价回落的速度可能会较为缓慢:美国1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51.7万人,远超预期,而失业率下降、维持在近50年来的低位,工资增速也略超预期,劳动力市场的紧俏对服务业形成涨价压力;美国劳工局在年初对美国CPI(消费价格指数)权重和前值进行了修正,2022年12月和11月的CPI环比增速均较初值进行了上修;1月油价明显反弹,二手车、机票等价格跌幅收窄,CPI、PPI(生产者价格指数)、PCE(个人消费支出)三大指标集体超预期。在这个背景下,市场开始相信联邦基金利率会维持更高和更久。在年初,期货市场定价一度停留在3月加息结束、年内1-2次降息的位置,但最新的结果则显示6-7月前加息不会停止,年内降息至5%以下的机会渺茫。美债收益率在此催化下明显上行,同一时间美元指数也同步走高。

  第二,技术面上,美债前期涨幅可观,长短端倒挂程度持续加深,在加息周期未走完背景下,下行空间受阻,对利空更为敏感。2022年四季度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高位4.3%左右最低下探至3.3%左右,下行幅度最高达到100BP(基点),积累了非常可观的涨幅,具备一定回调的基础。此外,在长端收益率大幅回落的同时,短端还在跟随加息节奏逐步上行,长短端的倒挂情况进一步加重,1月底近140BP的倒挂幅度在历史上较为罕见,后续收敛是大方向。短期来看,长端向上靠拢更为实际,因此对近期的利空也比较敏感。

  第三,美联储态度上,近期多次提及流动性不紧反松的担忧,同时对股债双杀一定程度上默许,市场对政策缺乏期待。市场波动期间,美联储官员的表态整体延续了之前鹰派立场,甚至更为坚定,不断强调通胀的持续性、紧缩尚未结束、降息暂未讨论。市场在2022年底到2023年初流动性出现明显改善,美联储官员也多次讨论相关问题,暗示不会容忍流动性持续改善影响紧缩效果。此外,在通胀有一定抬头的关键时刻,市场出现下跌有利于稳定预期,美联储似乎并不在意。

  关于未来走势,我们预计,由于加息终点大概率在5%-5.5%区间,且可能停留一段时间,短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仍有冲破前高4.3%的可能,但中长期来看,加息趋于尾声,关注后续配置价值。历史经验来看,加息周期中,长端收益率和基准利率的相关性较强。由于3月和5月继续加息相对确定,加息终点位于5%-5.5%的区间是大概率事件,按照美联储官员的表态,可能在这个区间停留的时间不会太短,这样一来,短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4%的基础上,不排除进一步上行。但是,随着加息的结束,后续走向降息周期,长端利率也会开始领先回落,下半年美债的配置价值值得关注。

  对于美股和国内市场,本轮美债收益率上行的冲击相对弱化。一方面,本轮利率上行,有超跌反弹的情况存在,且尚未冲破前高,对情绪的冲击不如2022年。另一方面,催化利率走高的因素主要是通胀回落速度的分歧而非通胀回落的方向,市场对未来加息周期判断的基础没有崩塌,市场的交易逻辑暂时停留在短期的调整和修正,而非推翻。资产价格的波动或在所难免,但类似2022年的熊市行情也许能够避免。(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