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探店1天|“有客户跟着他的旅行团去过十几个国家”

2024-03-08 16:16: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8日电 题:探店1天:“有客户跟着他的旅行团去过十几个国家”

  作者 符永康 李自曼

  “从3月25日到5月1日,是去埃及最好的时候!我们推出的埃及游轮10日跟团游只需要14599元。”3月1日上午,在同程旅行北京健翔桥门市部,从业20多年的店长王文选身着商务装向客人推介着旅游线路。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个人来一场埃及游轮10日行,以相同的住宿、航班条件计算,需花费3万元至4万元人民币,比王店长推荐的旅行团价格贵了一倍多。跟团价格,对不少民众尤其是中老年群体颇有吸引力。

  王店长所在的同程旅行线下门店位于一家商场内的超市出口旁。“由于靠近超市,每天经过门店的人很多,大部分都能算作潜在客户。”他说。

  王店长为客户讲解旅行线路 中新经纬摄

  王店长今年53岁,从2001年开始踏入旅行行业,最初在旅行社做销售人员,2006年开设了自己的旅行社。当时,线上旅行平台已经开始抢占传统旅行社的市场份额,如今各大旅行平台的线下门店已经遍地开花。

  王店长说,相比传统旅行社,像同程旅行这类线上旅行平台拥有更加丰富的数据信息,提供的旅行产品也更多样化,有能力推出一些小众线路或者两三个人的小型旅行团。同时,大平台能够在产品、售后服务、促销活动方面赋能线下门店,“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加持”。

  谈起做旅行平台线下门店能否赚到钱,王店长坦言,加盟知名度高的旅行平台投入确实较大,回款周期大概在一年半。

  近日,该门店推出埃及游轮10日跟团游。为了招揽客户,王店长举办了一场旅行团宣讲会。记者在店里看到,一大早就迎来八九位中老年人听讲。王店长一边与客户攀谈,一边给客户让座、倒水,派发介绍材料。

  王店长说,入行23年来,他积累了3000多名客户,当天来宣讲会的客人很多都是他服务了至少七八年的客户。有的客户跟着他的旅行团去过十几个国家。

  为了做好宣讲会,王店长当天8点左右就来到店里开始准备。从桌椅茶点摆放、接待客户、介绍旅行安排、客户答疑到与导游、供应商沟通的各个环节,他都会参与其中。

  “基本每天都会来店里,来的时间不太固定。有时候待半天,有时候待一天。但是遇到宣讲会,会早点到店里,当天事情比较多,一个人得拆成八瓣用。”王店长说,很多客户年纪大了,关于旅行方面的问题可能会重复问几次,因为很多客户都是他邀请来的,所以还会出现四五个客户同时向他提问的情况。

  记者看到,门店旅行顾问李先生和白女士站在店门口,为围在身边的三四个客户解答问题。

  李先生说,像这样的宣讲会,每个月会举办两三次,同时到店的客人多的时候会有十几个,是门店一个月中最忙的时候。有时候宣讲会结束后,王店长还要去接孩子放学,接完孩子之后,还要再回店里整理资料,与确定跟团出游的客户核对一些信息,提醒注意事项。

  当天,一位满头银发的女士和她的朋友当场报名参加埃及游,并交纳定金。她说,她和朋友已经退休多年,两人结伴去过七八个国家。这次埃及游,一万多块钱能看到4个城市和地区的景色,还能坐游轮,正好符合她的需求。再加上和王店长认识了近3年,比较信任他,就果断报名了。

  前来了解旅行团的客户 中新经纬摄

  行程细节写满10页纸

  “近期我们接待的客户大部分是老年人。三四月份是错峰踏春出行的好时节。”王店长说,近几年老年人的旅行需求很旺盛。

  有在线旅行平台数据显示,从机票预订来看,3月出发的,55岁以上旅客占比增至15%。其中,55—60岁占比达58%,60—65岁占比24%,66岁以上占比18%。

  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十四五”末,中国出游率较高、旅游消费较多的低龄健康老年人将超过1亿人,老年旅游收入有望超过万亿元。

  王店长告诉记者,老年人愿意错峰出行,为他们增加了客源。但是服务老年人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现在的老年人不仅追求诗和远方,也热衷于打卡拍照。选择线路时,除了传统景点,也会加入热门网红景点。还要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安排住宿餐饮时,会尽可能适合老年人的习惯,还要配备基础医疗设施和药品。

  在选择旅行路线时,王店长会和供应商反复确认方案。还会考察供应商的从业时长、服务案例、出险情况以及处理风险的方案,再结合季节特征和行业数据判断出行人群和出行量。捋清楚这些情况之后,再挑选出最适合的旅行线路。

  考虑到老年群体比较喜欢赏花,王店长的门店自2月份上线了相关旅行线路,如贵州、广西、安徽、扬州等地3月份都将迎来花期,所以他们提前和供应商沟通并上线了相关路线。这些线路的行程相对慢节奏,更适合老年人体质。国际方面,近期该店已经开展了西欧、埃及、新马泰等多地旅行团,其中有一些适合老年人游玩的路线。

  旅行顾问李先生说,目前门店可以提供的旅行线路大概有400多条。记者看到,有的旅行线路与行程安排写满了10页纸。不仅包含了交通、食宿等信息,也会有很多细节提示,例如:“黄果树景区内游客较多,请拍照时勿走路。黄果树大瀑布,会有水溅到景区道路上,请各位游客小心湿滑,以免摔倒。”

  “种种事项加起来,旅行线路计划书就厚了起来。出行之前,我们还会再拿着计划书给有需要的叔叔阿姨再重点标注一下注意事项。”李先生说。

  王店长说,门店离超市很近,工作日逛超市的很多都是老年人,拿着东西出来难免会有些吃力。店里有座位有水,如有需要他们可以到店里休息。休息的客户如不主动提及旅行,他和旅行顾问也不会主动推销,给客户足够的自由和舒适度。

  “服务老年人要有耐心,虽然门店选址确实考虑到客流量,但是这种面对面的服务,需要真诚、有人情味才更长久。”王店长说。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李自曼:lizima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