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点石成金】海南推出安居型商品住房 实行现房销售制度

2020-03-09 17:34:01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形以定名,名以定事,事以检名,察其所以然,则形名之与事物,无所隐其理矣。——《尹文子·大道上》

  今日热点:

  “先救治后收费”,“海南实行现房销售制度”。事关民生大事的制度变革必须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任何事物都有其本质所在。住房的本质属性是用来居住,医疗的本质是“治病救人”。合理的制度必然符合事物的本质,也必定与广大人民的利益相一致。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末日商品”店铺订单猛增】

  来源:环球时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月8日报道,新冠肺炎的持续蔓延,带火了“末日准备者”群体。报道称,世界各地的“末日准备者”虽然常年遭受嘲笑与不被理解,但一直都在为迎接世界末日做好准备。通过储备物资、学习技能,他们尽量减少对外部事物的依赖。随着新冠病毒的恐慌蔓延,这种文化观念越发受到推崇,一些平时对该群体嗤之以鼻的民众也纷纷向他们寻求建议。报道称,世界多地专门售卖“末日准备者”商品的店铺中,口罩、口粮、收音机和水过滤器的订单暴增数十倍。2019年一项调查称,“末日准备者”并非边缘的亚文化,而是焦虑的人群对周围危机所采取的预防性措施。他们会将新冠病毒等流行病视为“冰山一角”,并做好长期生存规划。

  点评:如同对待一切危机一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些国家的民众在囤货,以防疫情造成的物资短缺。被称为“末日准备者”的群体又被称作“末日生存者”,他们囤货更加踊跃。这些人为“末日”储粮备水、学习生存技能和知识。“有备无患”是人生的基本原则之一,为应对危机事件做好准备,是完全应该的。但是,不能反应过度,否则物极必反。目前,受到疫情影响的西方国家,不仅食物会被抢购一空,枪支销量也在暴增。可见,很多末日准备者并不是为灾难做准备,而是为崩坏的社会秩序和国际秩序做准备。末日准备者的内心是,相信自我胜过相信人类的集体力量。社会秩序要靠全体人民保护,国际秩序要靠世界各国维护。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需要的不是“末日准备”,而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外媒:疫情令美衰退风险大增 白宫拟推小规模救助计划】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7日报道,道富咨询公司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美国经济早在新冠肺炎冲击之前就已经很容易陷入衰退了。道富咨询公司高级常务董事兼所长威尔·金劳表示,在本周(即3月6日结束的一周)的股价水平上,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为75%左右。如果股市回吐过去12个月的全部涨幅,衰退的可能性将增至80%。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6日报道,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3月6日表示,政府内部的讨论集中于采取某种“微小措施”来帮助一些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他说:“我们希望采取有针对性并且及时的措施,而不是采取庞大的宏观经济解决方案。”库德洛一直在淡化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风险。他坚持实施小规模的救助计划,这与一些美国经济学家的观点相冲突,后者呼吁采取更大规模的财政应对措施。

  点评:美国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前景不看好,认为美国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已经很大。美国政府则认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提出采取“微小措施”帮助受疫情影响的行业。美国经济学家和美国政府对本国经济前景的看法之所以相左在于立场不同。目前正值美国大选的关键时刻,对政客来说,大选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根据美国大选的历史经验,经济业绩是决定选情的核心因素。美国政府不想采取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措施,是担心民众恐慌,导致经济进一步下滑,不利于争取选票。但是,美好的愿望毕竟代替不了残酷的现实。有报道说,美股遭遇百年一遇的罕见行情,市场陷入“无人知晓”之境,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破1%,为150年来首次。最近20多年来,只有在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破产、2001年网络股泡沫破灭、2007年次贷危机发生后,美联储才在常规议息会议之外采取降息措施,足见今日美国经济问题的严重性。美国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的信号已经十分明显,采取鸵鸟政策,只能使事情变得更糟。

 

  【海南推出安居型商品住房 实行现房销售制度】

  来源:中新经纬

  3月7日,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制的通知》提出,发展安居型商品住房,以及实行本地居民多套住房限购政策,并明确采取商品住房现房销售制度。通过发展市场化商品住房、市场化租赁住房,满足省内居民多层次居住需求和省外居民旅游租赁住房需求;通过加大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力度,满足困难群众的基本住房需要;通过发展安居型商品住房,满足居民家庭基本住房需求。对在海南省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省户籍和常住居民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停止向其销售安居型商品住房和市场化商品住房。《通知》提出改革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新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住房,实行现房销售制度。

  点评:海南省颁布新的住房政策,有两个值得关注的热点:对海南来说,充分体现“房住不炒”的原则,稳住房地产市场,为建设自由贸易区(港)创造健康的经济社会环境。从全国层面看,实行商品住房现房销售制度将是今后房地产制度的大方向。期房销售制度,容易导致“炒楼花”。期房销售制度来自香港,本来是房地产商的一种营销策略。拿购房者的资金建房,当然对房地产商的利益有利。然而,它居然变成香港房地产制度的基本内容,并推广到内地。房地产市场过热与期房销售制度有直接关系。房地产业的金融门槛降低,不可避免引发投资过热;炒期房的投机成本很低,抬高了房价;购房者承受烂尾楼或房屋质量问题等风险,造成市场交易不公平,推高了市场风险。海南省发展安居型商品住房,明确采取商品住房现房销售制度,为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为全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带了个好头。海南发布此类政策更多的是为了约束炒地等行为,通过现房销售的模式,防范各类烂尾楼的出现。对于开发商来说,资金约束性更大,投资拿地等也会更加理性。

 

  【“先救治后收费”,生命至上的改革温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在突发疫情等紧急情况时,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放在“生命至上”的窗口下观察,有专家认为,“先救治后收费”的原则确保了新冠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而耽误治疗。此外部分特殊群体收入不高,尽管有医保报销比例,仍然可能付不起费用,因此需要建立医药费用的豁免制度。事实上,国际上将法定传染病的治疗费用由公费承担是一种通行做法。有专家指出,此番《意见》再次明确“先救治后收费”,其实是将患者利益调至“首位”,是生命至上的温情之举。

  点评:在疫情暴发早期,社交平台上曾传出有疑似患者因担心费用过高的问题而犹豫要不要到医院救治。在3月5日发布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再一次明确了“突发疫情先救治后结算”的原则,这将有力地推动新冠肺炎患者及时得到救治,有助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具意义的是,“先救治后收费”的做法真正体现了医疗保健事业“治病救人”的真谛。“欲救人学医则可,欲谋利学医则不可。”中国的传统文化把医疗保健事业视为仁爱之业,医生是仁爱之士。不知从何时起,有的医院居然实行“不付费,就不看病”,个别医生竟然冷酷到不顾患者的生死。正如古人所言,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从根本制度上坚守“治病救人”原则,医生才能真正成为仁爱之士,医疗保健事业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

  (编写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0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