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两会闻风丨“市场繁荣才刚开始”!2024年文旅业发力点或在这

2024-03-09 00:00: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9日电 (熊思怡、董湘依)今年春节,文旅市场迎“开门红”,接下来要怎么干?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海南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中新经纬熊思怡摄,图文无关。

  培育文娱旅游新消费增长点

  据文旅部统计,今年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和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均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刘结一指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民群众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蕴含着巨大消费潜能,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对比2019年与2023年的数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中国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消费只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八至九成,入出境旅游市场也只恢复到过半,旅游市场的繁荣才刚刚开始。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四提“旅游”,明确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提升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旅游便利度。

  “去年以来,村超村晚、冰雪旅游、跨界联名都很火,城市里面的街道小店游、乡村慢游成为打卡新热点,国货潮牌受到消费者欢迎等,说明新型消费有很大潜力。”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5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要围绕扩大这些新型消费继续发力。

  多元细分业态成为新趋势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特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笑宇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指出,未来文旅消费要在几方面进行创新:一是做好功能型、物质消费六要素的基础上,深化文旅产品、项目的主题IP内涵与外延,结合数字化、AI、沉浸式以及文旅集成化的投资、开发、建设、运营能力,开发适配的文旅产品和内容。

  二是针对细分的体育旅游、研学旅游、艺术旅游、工业旅游、博物旅游、影视或剧本旅游等新细分业态,以及乡村旅游、绿色旅游等新旅游形式,专业化、系统化的做好专业领域“+旅游”的新主题跨界融合、新资源整合工作,形成一站式、集成化、主题化产品,而非拼盘式项目。

  三是通过会员制、买手制等形式,参考好市多(Costco)会员仓储销售模式,形成文旅界的会员制、买手制供应商,提供有限、精品、高性价比的远近结合产品,整合高频城市文旅娱乐休闲与近郊远郊的中低频消费,为消费者提供闭着眼消费的新选择。

  此外,戴斌建议,旅游目的地城市需要打造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如果一座城市的公交、地铁、车站、机场、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交通设施不完善,则可能影响游客的目的地选择。另外,要打造完善的公共服务,比如旅游过程中出现问题,游客找谁;遇到强迫消费,游客如何寻求帮助等。同时,旅游目的地城市应在良好的商业环境和市场主体培育方面下功夫。

  代表委员这样说

  正值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也纷纷建言献策。

  “冰雪热”带火东北旅游。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席滕贞甫认为,要做到延续旅游热度、持续吸引游客,东北地区旅游行业需要持续优化服务,提升游客体验,“服务到位、口碑良好,大家才愿意来、愿意再来,让东北旅游长红。”

  山东淄博去年一跃晋升“网红”城市。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青联副主席魏新表示,“网红城市”要“长红”,也不能拘泥于简单“流量”模仿。“既要游客吃好,更要挖掘底蕴让游客‘回味无穷’,他补充道。

  研学旅游受到广泛欢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建议,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可以实现互促共赢,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同时也为旅游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机遇。

  “今年春节假期,富含古典文化韵味的国潮与汉风为人们的假日生活增色添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涌入河南洛阳,大家身着汉服、游览古城、观赏花灯,欢度佳节。”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表示,沉浸式体验正成为洛阳文旅发展的新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老年文旅消费群体不断壮大,需求增长迅猛。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秘书长金永伟建议,在文旅消费市场大力推动“以健康状况取代年龄约束”,大力发展老年旅游保险业务,加大老年旅游保险产品的开发和投放,放宽投保人员的年龄上限。提倡旅行社针对老年旅游团配备随团健康陪护员。(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