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财眼观两会】程京:加快智慧健康技术发展为健康老龄化提供支撑

2024-03-09 20:55: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9日电 题:加快智慧健康技术发展为健康老龄化提供支撑

  作者 程京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亿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超过1.9亿人,80岁以上人口(高龄老人)达3580万人。随着老年人口持续增加,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给新质生产力培育、公共服务供给、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

  中国疾病谱已经完成了从传染性疾病为主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为主的流行病学转变,正面临着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慢性病患病率超过78%,其中不少患者同时患有两种以上的慢性疾病,精神障碍与认知障碍以及增龄相关消化功能减退、肌肉减少、跌倒和骨折以及感官功能降低等均逐步上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结果显示,到2030年中国失能老龄人口将超过7765万。慢性病高发与增龄相关功能减退的双重压力,为推进健康老龄化提出了现实且迫切的时代难题,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法宝。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尤其是大模型的推出,为人工智能软件、硬件在健康领域的深度应用提供了更多的赋能和支持。为加快推进智慧健康发展,更好地落地、落实、落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健康中国2个国家战略,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推动中国特色智慧健康技术研究

  在国家和地方科技项目中设立“中国特色智慧健康研究”等相关专项,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中医药、现代医学、工程学等深度融合,积极推动生物芯片、生物电子芯片、传感器等底层技术的发展,加强生物检测监测、行为监测、多模态和垂直领域大模型、健康数据分析等一批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及融合应用能力,形成一批集健康检测、健康评估、健康干预、康复护理于一体的中西医并重智慧健康技术平台,为打造主动性、预防性、精准性、个性化、互动性的智慧健康服务体系提供支撑。

  二、试点中国特色智慧健康服务模式

  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主导下,以科学证据为基础,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中医药、现代医学、现代工程科学融合研究成果的转化,促进AI赋能的中医四诊、分子本草自动处方等中西医并重智慧健康技术、产品和服务在家庭、居民社区、功能社区、社区服务综合体等场景集成创新、试点示范,丰富老年人健康服务种类,优化老年健康服务质量,提升老年健康服务效率。

  三、优化中国特色智慧健康产业环境

  各级政府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养老机构通力协作,围绕中西医并重的健康管理、康复辅助等重点方向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解决行业共性技术供给不足的问题,积极推动智慧健康相关产品进入政府购买指导性目录,加速智慧健康相关产品服务渗透。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给予政策倾斜和资源支持,推动设立智慧健康产业创新中心、投资基金、生态孵化器等,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和放大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助推智慧健康产业升级,服务健康老龄化。(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