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财眼观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马一德:建议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

2023-03-10 16:40: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0日电 (张芷菡)2023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马一德对统筹盘活知识产权存量资产和扩大知识产权有效增量等提出建议。

  不必一味追求知识产权数量规模扩大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421.2万件。其中,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28万件。中国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4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中国发明专利有效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

  马一德表示,知识产权融入了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彰显出持久活力和巨大潜力。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中国仍然面临着“知识产权布局与产业结构调整不匹配”“知识产权规模扩大与经济增长不相称”“知识产权量的增长与质的提升不协调”等矛盾。

  对此,马一德建议,要及时调整思路,不宜也不必一味追求知识产权数量规模的扩大,而应投入资源,进一步盘活做优现有的知识产权存量资产。

  “知识产权证券化是被各国实践证明盘活知识产权较为有效的方式。”马一德称,知识产权证券化以知识产权或其衍生债权作为基础资产发行证券,从而解决发行人的融资难题,它有利于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使企业的“知识产权资产”转化为“知识产权资本”。

  他建议,相关部门应以盘活中国知识产权存量资产为目标,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并在时机成熟后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证券交易平台。

  对于部分企业把最大数量申请注册知识产权作为竞争手段,甚至出现了“版权商标化”“商标版权化”的现象,马一德表示,这形成了知识产权丛林,将行业推入了无效、低质的竞争状态,最终损害行业的整体利益,比如在生物制药等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专利丛林”等策略的使用,还严重影响了公共利益和人民生命健康。

  要改变这一局面,马一德认为,除了用好知识产权制度内在的利益平衡机制、加强反垄断执法等措施外,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现有的专利审查、商标审查和版权登记等制度。

  “例如,严格把好专利授权关,对那些‘边角料’的创新,甚至是‘伪造的’创新,不仅不应给予授权,必要时还应追究法律责任。对于商标恶意注册,除了加大打击力度外,更要注意在商标保护机制中把商标价值的评估与商标的实际使用状况紧密结合。”马一德称。

  建议健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明确提出,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交易、转化、托管、投融资等增值服务。

  “知识产权资产价值评估是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关键环节,对创新企业融资、金融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侵权损害赔偿不可或缺,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体系意义重大。”马一德指出,目前,中国虽然初步建立起了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但评估标准、评估方法、评估机构和评估人才均存在一定缺失和不足的现象。

  对此,马一德表示,在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建设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各类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标准规范制定工作之外,还应充分发挥知识产权领域社会组织作用。“如支持具有公信力的社会组织建立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专家库,组建经济、法律、会计、产业技术领域的专家团队;牵头制定各类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团体标准等。”

  此外,马一德还建议,完善知识产权价值统计数据和发布机制。“可以定期发布不同技术领域专利维持有效时间,分析专利实施许可备案合同并细化统计内容,在按照不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持续发布专利许可费率数据的基础上,提供不同许可方式下的专利许可费率,同时尽快建立其他类型知识产权交易价格统计和发布机制,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提供基础数据支持。”(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