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世界食品价格出现下跌

2020-03-11 15:56:34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唐)窦皐《述书赋下》

  今日热点:

  “世界食品价格出现下跌”,与世界粮食市场被极少数国际大公司垄断有关。当前世界上70%的粮食种植,80%的粮食储存流通和80%的粮食加工销售被直接或间接地掌控在四家欧美公司手中。为掌握国际粮食市场的定价权,他们实行粮食金融化,利用金融期货方式,炒作粮食期货,操纵世界粮食价格。粮食价格成为全球性问题,国际垄断大公司难逃其责。

  【苹果“降频门”赔款差异化 律师建议中国消费者起诉】

  来源:证券日报

  耗时两年的苹果“降频门”终于尘埃落定。苹果公司与集体诉讼等用户和解,购买iPhone7以及更老型号的苹果手机用户有资格获得赔偿,赔偿总额不低于3.1亿美元,消费者平均获赔金额约为25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这笔赔偿与中国的手机用户无关。有律师指出,海外用户在美国进行的是集体诉讼,最终双方和解而达成赔偿,因此赔偿针对的是美国的用户。苹果手机的中国消费者可以借鉴国外用户的做法,通过集体诉讼的方式起诉苹果公司。

  点评:这条新闻说,针对苹果“降频门”事件,2018年,上海市消费者协会曾经为此事向苹果公司发函,要求苹果公司对降速门做一个解释,后来苹果公司予以了回复。但截至目前,中国还没有个人、集体或各地消协通过法院向苹果公司提起民事诉讼,苹果公司就可以不赔偿给中国消费者。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探索建立集体诉讼制度。苹果“降频门”事件给了中国消费者集体诉讼的机会,但至今无人响应。这说明中国消费者仍不成熟,距建立发达的公平市场交易制度还有距离。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集体诉讼制度,要从消费者自身做起。

 

  【这种看病方式火了!一个月问诊量超426万】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号

  疫情下,生病不敢去医院?这种看病方式火了!一个月问诊量超426万,每天2万医生“上岗”。疫情发生的一个多月来,好大夫在线的问诊量增长了10倍之多,最高的一天,光义诊就将近12万的接诊量。目前,好大夫全天的在线问诊量在每天20万左右,这个数字对任何一家单体医院来说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互联网医院的好处就在于可以调动全国的医生资源。而且,数字化技术也助了一臂之力。这家互联网医院在两年前引入AI分诊系统(即学习型机器人模型),让AI系统学习之前积累的病例,根据患者提交的信息自动分诊。

  点评:从在线医疗火爆可以看出,在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推进了互联网技术应用。正如一家英国媒体所说,当家家户户被隔离时,第四次工业革命看上去更具吸引力了。当现金可能传播病毒时,使用电子货币似乎要明智得多。当出行和人员聚集存在风险时,远程办公可能成为常态。而且,这一切都将有助于减少碳排放。互联网技术确实很迷人。但是,利用互联网技术的线上操作,如互联网医疗和线上办公,已经问世多年,实际应用依然受限。可能的原因是技术尚不成熟,使用不太方便;而更重要的是坚持传统做法,懒于应用新技术。疫情逼迫人们不得不使用互联网技术。其实,新的工业革命早已开始。疫情加速了对新技术的需求。疫情过后,真正符合实际需求的线上活动一定能发展起来。

 

  【世界食品价格出现下跌】

  来源:经济日报

  世界粮农组织近日表示,世界食品价格出现4个月来首度下跌,原因是各方担心新冠肺炎疫情将降低全球需求。世界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2月份环比下降1.0%。该指数衡量一篮子谷物,油料种子,乳制品,肉和糖的月度变化。具体来看,世界粮农组织植物油价格指数2月份环比下降10.3%。谷物价格指数2月份环比下降0.9%。小麦价格走低,玉米价格回落,原因是全球经济走势预期疲软,致使畜牧部门的饲料需求下降。

  点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食品市场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世界食品价格出现4个月来首度下跌。主要食品——植物油和谷物的价格均有下降。世界粮农组织发布世界谷物产量预测称,全球谷物市场将保持充足供应,能够轻松满足消费增长。但是,世界粮食形势依然严峻。尽管全球粮食供需基本平衡,但粮食分配处于失衡状态。富有阶层的食品消费过度,而贫困人口苦于食品短缺。这个问题与世界粮食市场被极少数大公司垄断有关。当前世界上70%的粮食种植,80%的粮食储存流通,80%的粮食加工销售被直接或间接地掌控在四家欧美公司手中。利用市场垄断,他们赚钱无度。它们借着当时发生的金融危机与金融大鳄合作,主要通过期货交易控制粮食,操纵粮价。为稳定全球粮食形势,解决粮食分配失衡,应该整治国际粮食垄断行为。

 

  【强推现房制伤了开发商的心 海南正打造“去地产”样本】

  来源:第一财经

  海南省宣布“新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住房,实行现房销售制度”,宣告了这项兴起于1994年的的商品房销售制度被打破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为了更好规避资金借着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名义再度流入房地产,重蹈海南楼市泡沫覆辙,意在引导资金更好流入实体经济。同时,现房销售制度将增加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并将降低开发商的周转率。如果全面实行现房销售,房企通过预售款项偿还开发贷和进行后续开发的环节就被切断了。目前,仅中国金茂在深圳打造的龙华金茂府采用了现房销售。

  点评:实行现房销售制度真的很难吗?在历史上,市场买卖是面对面的现货交易。金融业发达之后,才有了期货交易。期房销售制度本来是香港房地产开发商的营销模式。把营销模式变为全行业的交易制度,在其他行业并不多见。实行期房销售制度导致消费者风险,主要表现为合同纠纷、质量投诉、减配降标、延期交房、虚假承诺、违规销售。更严重的是开发商跑路,购房者的资金被骗走。然而,也有人为开发商叫苦,称取消预售制势必会造成对部分房企的冲击甚至毁灭性打击,易引发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取消预售制最好的时机应该是房价处于上涨周期的节点。这些话的意思无非是现在不能实行现房销售制度,他们代表的是开发商利益。现房销售制度有利于广大消费者,有利于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即使阻力很大,也要以“壮士断腕”的精神贯彻下去。

  (编写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0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