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经纬早班车|英伟达擅用版权作品遭起诉;沙特阿美2023年少赚近25%

2024-03-11 06:36:14 中新经纬

  【隔夜重磅】

  埃及2月年度通胀率升至36%

  当地时间3月10日,埃及中央公众动员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埃及2月年度通胀率上升至36%,较1月份的31.2%上升明显。该国年度城市消费者通胀率也出现显著上升,从1月的29.8%升至2月的35.7%。

  埃及中央公众动员与统计局表示,通胀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重点行业价格的上涨。其中,肉类和家禽价格上涨25.0%,谷物和面包上涨14.2%,鱼类和海鲜上涨11.5%,鸡蛋和奶酪等乳制品上涨12.8%,而食品和饮料价格同比涨幅则达到了50.9%。

  美司法部对波音客机“掉门”事故展开刑事调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近日,有知情人员透露,美国司法部已对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9型客机于1月5日发生的航班事故展开刑事调查。作为新调查的一部分,司法部约谈了该航班上的飞行员和空乘人员。

  对此,阿拉斯加航空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这样的事件中,司法部进行调查是正常的。公司正在全力配合,并且不认为我们是调查的目标。”

  此前,美国西部时间1月5日下午,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9型客机在空中发生应急舱门脱落事故。调查人员检查后发现,4个本应将门塞固定到位的螺栓缺失。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之后下令暂时停飞该型飞机。

  英伟达因擅用版权作品而遭起诉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0日报道,因未经许可使用了版权书籍来训练其NeMo人工智能平台,英伟达被三位作家起诉。

  三位作家表示,他们的作品是大约196640本书组成的数据集的一部分,这些书帮助训练NeMo模拟普通的书面语言,但此前“由于被报道侵犯版权”而被撤下。

  在当地时间周五晚向美国旧金山联邦法院提起的集体诉讼中,作家们表示,下架反映出英伟达已“承认”其在该数据集上训练了NeMo,从而侵犯了他们的版权,因此他们要求进行赔偿。

  股价方面,英伟达最近一个交易日(当地时间3月8日)收跌5.55%,总市值约2.19万亿美元。

  沙特阿美2023年少赚近25%

  当地时间10日,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发布最新财报,2023年沙特阿美的净利润为1213亿美元,较2022年的1611亿美元明显回落,同比下降24.7%。

  财报显示,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因为原油价格和销售量下降,以及炼油和化学品利润减少。

  与此同时,沙特阿美仍然宣布将支付2023年第四季度的股息203亿美元,使得去年支付的股息达到978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了30%。

  【今日关注(北京时间)】

  14:00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15:00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

  待定(闭幕会后)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两会看点】

  两会今日看点:人大会议将举行闭幕会

  11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三个决议草案;召开主席团第四次会议。下午3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11日14:00-14:40(闭幕会前),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11日下午(闭幕会后),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主要负责人接受采访。

  对话秦英林代表:面对超长猪周期,技术创新是根本

  “预计今年生猪养殖行业会有一个自然的反弹效应,比2023年好一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说。秦英林称,目前,生猪养殖行业已由数量增长阶段进入到质量提升阶段,必须把原来的靠投资拉动,转化为靠创新驱动。技术创新是企业突破猪周期的关键因素。“从技术元点出发,寻求突破,然后形成技术的升级,把养猪效率提上去,把成本降下来,就获取了真正应对市场周期的能力,企业才能持续发展。”

  中山大学校长高松建议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今年建议着重关注进一步深化和优化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改革。首先,要赋予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科研人员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等更大的自主权,激发创新活力。其次,高松认为要完善运行成本补偿机制,激发科研承担单位积极性。高松还建议,应在鼓励自由探索和持续放权下,加强信息公开与诚信建设。

  马永平代表:采取积极的引导和监管措施加强创新药信息供给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第二医院副院长马永平提交了关于促进创新药产业的建议。她提出,应该采取积极的引导和监管措施,加强创新药的信息供给,让公众快速获得真实、合宜的健康内容,形成“医药健康信息传播—国民健康素养提高—民族昌盛国家富强”的良性循环。

  【新股申购】

  骏鼎达(301538)

  申购代码:301538

  发行价格:55.82元/股

  发行市盈率:20.26

  上市地点:深圳证券交易所

  主营业务:高分子改性保护材料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

  星德胜(603344)

  申购代码:732344

  发行价格:19.18元/股

  发行市盈率:20.44

  上市地点: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

  主营业务:微特电机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财经热点】

  央行:加快完善覆盖全社会征信体系

  3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发布专栏文章《推动征信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到,中国人民银行将持续优化征信市场布局,加快完善覆盖全社会征信体系,强化征信监管,为建设金融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同比降9.8%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官方微信消息,3月1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2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74,环比上升26.1%,同比下降9.8%,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濮耐股份收函:未及时披露提示性公告

  3月10日,深交所对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濮耐股份”)下发监管函。经查,濮耐股份未在预计触发转股价格修正条件的5个交易日前及时披露相关提示性公告,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8月修订)》第1.4条、第2.1.1条及深交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5号——可转换公司债券》第十五条的规定。

  中集车辆:11日起停牌预计不超2个交易日

  中集车辆10日发布公告,鉴于中集车辆可能涉及香港《公司收购、合并及股份回购守则》及证券及期货条例(香港法例第571章)第XIVA部项下内幕消息条文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第13.09(1)条下重大事项,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根据相关规定,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于2024年3月11日(星期一)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2个交易日。

  山西汾酒:汾酒集团计划增持1亿元-2亿元

  山西汾酒10日公告,控股股东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汾酒集团”)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使用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增持股份数量以实际交易情况为准。

  永泰运:终止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

  永泰运10日公告,公司于2024年3月3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专门会议2024年第一次会议,2024年3月8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关于终止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的议案》。

  欧洲葡萄酒产量创2017年以来新低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日报道,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的数据显示,2023年,欧洲葡萄酒产量减少约7%,减少到自2017年以来最低值——157亿升。其中,法国去年超过意大利,自2014年来首次成为欧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国。去年,法国的红酒产量仅减少0.1%,为46亿升。而意大利去年的红酒产量下滑12%左右,仅为44亿升。西班牙像往年一样排名第三,其产量减少了14%,为31亿升。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