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2月挖掘机国内外销量“遇冷”,同比下降41%

2024-03-11 07:53:15 澎湃新闻

  2月挖掘机国内外销量“遇冷”,同比下降41%

  记者 王晶晶

  2月挖掘机销量同比下降约四成,国内外销量均遇冷。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挖掘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4年2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2608台,同比下降41.2%,其中国内5837台,同比下降49.2%;出口6771台,同比下降32%。2月销售电动挖掘机2台(6吨级以下1台,18.5至28.5吨级1台)。

  2024年1-2月,共销售挖掘机24984台,同比下降21.7%;其中国内11258台,同比下降24.6%;出口13726台,同比下降19.1%。

  装载机方面,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装载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4年2月销售各类装载机6495台,同比下降32.6%。其中国内市场销量2763台,同比下降50.4%;出口销量3732台,同比下降8.44%。2月销售电动装载机298台( 3吨1台,5吨257台,6吨36台,7吨4台)。

  2024年1-2月,共销售各类装载机14297台,同比下降11.8%。其中国内市场销量6507台,同比下降18.6%;出口销量7790台,同比下降5.09%。

  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挖掘机销量同比下滑约四成。其中,挖掘机海外市场在需求降温背景下,出口销量承压,连续9个月同比负增长。装载机国内外销量也出现大幅下滑。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昕表示,从工程机械行业的下游来看,基建和房地产是其主要的需求端。春节假期过后,各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明显,专项债依然是重要的资金来源。目前来看,今年专项债的发行进度相对较慢,据不完全统计,前2个月已累计发行专项债6676亿元,同比下降19.3%。

  另外,葛昕表示,短期来看,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调整依然延续,对于房地产项目的施工和新开工的带动效果不足,从而制约着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的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2月2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以促进高质量发展。

  国泰君安研报表示,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将直接扩大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工程机械将迎来新一轮的设备更新需求,预计2024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有望复苏。高准入门槛及高利润率的大型矿机设备、电动化设备或为外销增量突破口。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