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近30万人下单!今天,你加入这场“豪赌”了吗?

2024-03-11 17:33: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1日电 (闫淑鑫)“今天整个美容部的项目都停了,都跑来给美发部帮忙,就这都忙不过来!”3月11日中午,北京某连锁理发店店长李先生对中新经纬说。

  “二月二剃龙头”的习俗,给美发行业带来了消费小高峰。

  美团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14点,“龙抬头”当天美团美发订单量近30万单。

  “忙不过来,根本忙不过来”

  李先生的店开在朝阳公园附近,店里美容部和美发部加起来一共20名员工,其中发型师6名。李先生介绍,“二月二”当天,仅上午时间段就接待了约70位顾客。“从上午8点至下午1点半,所有人忙得连吃口东西的时间都没有。”

  为抓住这波理发消费小高峰,李先生的店延长了营业时间,且取消了当天的预约制,消费者“先到先剪”。

  “我们上午8点就开门营业了,较往常提前了两个小时,晚上可能也会延迟到12点下班。”李先生介绍,平时门店的营业时间是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

  11日上午,李先生店里的发型师正在忙碌。受访者供图

  “去年‘二月二’,我们全天一共接待了约120位顾客,今年应该会超过这个数。”李先生说。

  北京朝阳区另一家社区理发店今年“二月二”也临时加派了人手。据悉,这家店之前一直都是两名发型师,今天则临时增加了一名。“忙不过来,上午就有三四十位顾客来理发,晚上人会更多。”该理发店老板说。

  “一早上已经接待了20多位顾客,下午估计人更多。”藤野造型深圳福民店店长李添添也表示,“龙抬头”这天的生意是年后最好的,除了提前预约的,还有不少消费者直接进店排队,全天客流量预计超过120人,是平日的两倍多。

  据悉,为了备战“龙抬头”生意高峰,藤野造型各门店要求全员到岗。

  有人4点多就出门理发

  消费者对于“二月二”这天“理发热”也早有预期,有人错峰理发,有人则早早出门。

  “我是昨天(3月10日)晚上去的理发店,去的时候人也不少,可能和周末有关。但想着肯定会比今天晚上人少,就提前理了。”北京的朱先生称。

  为了讨个“好彩头”,杜女士早早就带孩子去经常理发的那家店排队了。“我们是第三个到店的,等了半个小时,后面来的人要排三四个小时,人太多了。”

  李先生也说,门店在8点开门后,8点10分就迎来了第一批顾客,“同时有5位顾客来理发。”

  另据媒体报道,3月11日,北京四联美发王府井店早上5点多就开门迎客,家住朝阳区的赵大爷4点多就出门来这里理发了,“也是想盼个好彩头。”

  3月11日中午,中新经纬随机问了北京西城区的三家理发店,均被告知需要排队。“10日、11日两天不接受预约,以到店排队顺序为准。现在过来的话,前面还有八个人在排队。”某理发店工作人员称。

  美团数据显示,近3天,平台上“理发”搜索量同比去年上涨160%,“理发”相关团购销量增长超200%,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杭州五城的销量最高。截至3月11日14点,“龙抬头”当天美团美发订单量近30万单。男士理发、儿童理发热度高涨,以儿童理发为例,美团上搜索量同比激增330%。

  Tony老师为何越来越贵?

  “龙抬头”理发热背后,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理发越来越贵。

  “我经常去的这家店,从三年前的15元涨到30元了,一共就两名发型师,这么多年技术也没什么变化。”朱先生说。

  微博上,也有不少网友称,自己的Tony老师正在变得越来越贵,还有人自嘲“头发越来越少,剪头发却越来越贵”“这难道就是‘物以稀为贵’吗”。

  理发为何越来越贵?

  “一方面是员工的个人成本高,聘请发型师的成本很高,我们的价位就上去了;另一方面,房租成本一年比一年高,我们的利润其实很低。”李先生说。

  李先生介绍,目前,在北京,发型师的平均工资在12000元左右,而在门店成本中,人员工资成本占比40%;房租成本占比30%。

  一位行业人士也向中新经纬表示,从成本来看,美发行业的基础服务,例如剪发、修面等,利润率其实并不高,如果是大的连锁理发店,装修、管理、人员成本等都会进一步叠加。

  除越来越贵外,理发行业“出品”的不稳定性也遭到网友吐槽。

  有网友称“理发就是一场豪赌,往往输的多赢的少,哭的多笑的少”“去理发店前以为会变成李李,结果变成了豹总”;还有人说,“理发越来越贵,技术怎么卷不上去?”“建议美术生们加入这个行业”。

  今天,你理发了吗?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闫淑鑫:yanshuxi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郑铮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