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郭涛:应加强对AI“复活”生意商家的技术监管

2024-03-11 20:26: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1日电 题:应加强对AI“复活”生意商家的技术监管

  作者 郭涛 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用AI换脸技术“复活”已故父亲引发热议。与此同时,AI“复活”技术逐渐商业化,电商平台上出现多类相关商品。

  从伦理和道德的角度来看,利用AI技术“复活”逝去亲人的现象确实引发了诸多讨论。一方面,这种技术确实为思念逝去亲人的人们带来了一种情感上的慰藉,让他们能够再次感受到亲人的存在。但另一方面,这种技术也涉及到了对逝者尊严和隐私的尊重问题,以及防止其被滥用于不正当目的,如伪造证据等。因此,在使用这种技术时,我们应遵循一系列伦理原则。首先,尊重逝者和保护生者至关重要。在运用AI技术时,我们必须确保不侵犯逝者的尊严和隐私,同时也要避免给生者带来不必要的心理负担或误导。其次,透明度也是关键。商家应为用户提供清晰的服务说明,明确技术的局限性和潜在风险,确保用户充分理解并同意使用这项技术。再次,防止技术滥用同样不可忽视。我们需要建立相应的机制,防止技术被用于欺诈、误导或其他不道德的行为。最后,遵守法律法规也是必不可少的,以确保服务的合法性和安全性。

  AI“复活”技术作为一个充满争议的领域,其商业前景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技术的成熟度、公众的接受程度以及法律法规的限制都将对其产生影响。这种技术可能会对传统商业模式产生深远影响,改变人们对死亡和悼念方式的看法,进而对心理咨询、纪念品和丧葬服务等行业带来冲击。

  然而,AI“复活”技术目前还存在一些技术漏洞和安全风险。在数据安全方面,用户提供的照片和音频可能面临被不当存储或使用的风险。技术准确性方面,AI生成的语音和图像可能无法完全还原逝者的真实形象和声音,这可能导致用户对技术的信任度降低。此外,如果技术被用于伪造身份或进行欺诈活动,还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因此,我们需要针对这些技术漏洞进行规范和防范。

  建议采取以下几项措施。首先,加强数据保护是至关重要的,我们需要确保用户提供的数据得到妥善保护,防止被未经授权的第三方访问。其次,提高技术标准也是关键,通过鼓励开发更高准确性和可靠性的技术,我们可以提升用户对技术的信心。再次,明确法律责任也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我们可以明确界定技术使用的合法范围和责任,从而有效遏制违法行为。

  此外,虽然针对AI“复活”生意商家的行业规范和监管措施已经存在,但可能还不够完善。现有的规范和监管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明确的行业标准、监管滞后以及国际监管存在差异等。这些问题可能导致市场混乱和消费者权益受损。因此,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来规范这一领域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可以确保技术的健康发展,还能保护用户和社会的利益。

  在加强对AI“复活”生意商家的监管方面,政府和相关部门需要发挥关键作用。应制定明确的行业标准和操作指南,为商家提供清晰的业务操作框架。同时,加强市场监管也是必不可少的,通过严厉打击非法和不道德的商业行为,可以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此外,提高公众意识也很重要,政府可以通过教育和宣传等方式,帮助消费者了解这项技术的利与弊以及使用时应注意的风险。鼓励行业内自律也是一个有效的手段,通过建立行业协会或组织,商家可以共同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最后,促进国际合作也是必要的,通过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分享监管经验和技术标准,我们可以形成统一的国际标准,推动全球范围内的规范发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郑铮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