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硫酸阿托品滴眼液获批,兴齐眼药公告前股价大涨12.88%

2024-03-11 21:40: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1日电 (王玉玲)11日盘后,沈阳兴齐眼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齐眼药)发布公告称,硫酸阿托品滴眼液(研发代号SQ-729)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缓解球镜度数为-1.00D至-4.00D(散光≤1.50D、屈光参差≤1.50D)的6至12岁儿童的近视进展。

  兴齐眼药股价在11日收盘前大幅拉升,最终收涨12.88%,报收于186.80元人民币/股。3月以来,兴齐眼药股价多飘红,仅3月7日收跌1.63%,收盘价从3月1日晚间的154.02元涨至11日晚间的186.80元,涨幅超20%。

  值得注意的是,兴齐眼药另一款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曾在互联网医院销售。

  2019年1月,沈阳兴齐眼科医院(兴齐眼药全资子公司)拿到院内制剂批文,允许配置规格为0.4ml:0.04mg(即浓度为0.01%)的硫酸阿托品滴眼液,用于降低近距离工作引起的短暂性近视。此后,沈阳兴齐眼科医院的互联网医院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通过在线方式为眼科患者提供在线常见眼病、眼科慢性病、视光诊疗等问诊服务。该医院通过互联网渠道将院内制剂的硫酸阿托品滴眼液销售至全国市场。

  根据兴齐眼药2021年10月25日对深交所的回复函,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为沈阳兴齐眼科医院主营收入构成。2019年、2020年、2021年1至7月,沈阳兴齐眼科医院药品收入为1401万元、1.14亿元、1.42亿元。

  2022年7月,兴齐眼科医院通过互联网医院小程序平台发布通知称,即日起,互联网医院暂停处方院内制剂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需要指出的是,从适应症来看,本次获批的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是为了缓解球镜度数为-1.00D至-4.00D(散光≤1.50D、屈光参差≤1.50D)的6至12岁儿童的近视进展,而院内制剂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的适应症为降低近距离工作引起的短暂性近视,两者不属于同一种产品。

  根据兴齐眼药2021年10月向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其认为延缓近视进展的市场规模或小于短暂性近视。在回复中,兴齐眼药表示,延缓儿童近视进展中的近视是指永久性近视,与永久性近视相比,近距离工作引起的短暂性近视适应症人群更广泛。但兴齐眼药也表示,两款产品将构成互补关系,从而更有利于满足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市场需求。

  就本次获批之后的价格及市场营销策略,中新经纬多次向兴齐眼药致电未获得回应。但在2023年9月披露的投资者问答表中,对于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如若获批之后的放量,兴齐眼药表示,已做好获批后相关销售工作安排。

  兴齐眼药当时称,预计在产品上市半年内,会以满足产品上市前就对该产品有足够认知和信任的顾客需求为主,全面覆盖他们之前购药有限的状态,同时储备部分新患;半年后期待这部分新患转化为长期稳定用药患者,扩大老患顾客量,同时储备部分新患;产品上市的第二年会重复第一年的节奏,但老患基数及新患比例都将进一步扩大。

  兴齐眼药在11日的公告中称,目前中国尚无近视相关适应症的同类产品上市,国外已有同类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产品上市,包括澳大利亚Aspen公司、印度Entod公司等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

  中新经纬注意到,根据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中国还有多家医药企业正在进行硫酸阿托品滴眼液防控近视的相关临床试验,包括兆科眼科、莎普爱思、博瑞制药、齐鲁制药等。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薛宇飞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郑铮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