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更加重大 功能性建设和提高服务质效成为“必修课”

2024-03-12 14:33:01 证券日报

  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更加重大 功能性建设和提高服务质效成为“必修课”

  本报两会报道组 周尚伃 于 宏

  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是金融市场运行中的重要环节,扮演着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角色,尤其是在全面注册制下,切实提升中介机构执业质量和风控水平至关重要。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对中介机构的尽责履职情况和执业质量也十分重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介机构责任成为资本市场热点话题。

  3月6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证监会主席吴清答记者问时表示:“从监管者的角度来说,重视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机制建设,提升市场韧性,是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和努力做好的一项工作,同时这是一项体系性的工作,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综合施策。我理解,至少包括‘一个基石’和‘五个支柱’。”其中,谈到第四个支柱“更优质的专业服务”时,他表示:“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投资管理机构、会计师律师事务所、评估评级机构等,都要进一步回归本源,勤勉尽责,把功能性放在首位,不断提高专业服务水准,为市场把好关,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下一步,中介机构如何进一步专注主责主业,提升执业能力,助力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就此话题,《证券日报》记者在全国两会期间采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介机构以及相关专家学者进行沟通探讨。

  严把上市质量关

  发挥好“看门人”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明确了当前和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方向的重点,对于提振投资者信心、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公司作为投融资端之间的枢纽,可协同监管合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一方面可持续把好企业“入口关”,做到勤勉尽责、诚实守信,切实发挥好核验、监督、把关作用;另一方面可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服务力度,形成专业、高效的业务体系,畅通“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为资本市场发现一批高成长、高质量的优质发行人,夯实资本市场内在稳定基石。

  吴清在3月6日的经济主题记者会上也多次提到上市公司。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的基石。近年来,券商等中介机构正在逐步回归本源,聚焦主责主业,致力于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助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行业要对自身的属性有一个明晰的认识,归根到底是属于中介性的行业,是将市场中各主体连接起来的桥梁,具有工具性、服务性。在为广大投资者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应具有安全、便捷、成本低的特点。因此,证券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提升自身服务的功能和质效。”

  在全面注册制下,券商更要围绕主责主业,强化与全面注册制相匹配的执业理念和专业能力。“总的来说,在全面注册制下,为进一步提升执业质量,中介机构要真正做到归位尽责,凝心聚力提高执业质量与执业能力,审慎遴选项目,严格核查把关,夯实中介机构责任,实行全链条追责机制,进而营造良好市场生态,推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资本市场治理新格局。”民生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助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过程中,中介机构归位尽责至关重要。“上市公司的质量固然由其自身的制度建设和经营情况决定,但也与保荐机构在IPO期间的筛选、保荐辅导及IPO后的持续督导工作直接相关。”国金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为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各大券商多措并举,在保荐环节就严把“入口关”。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应严把项目质量关,从根本上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要实现这一目标,券商应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相关业务指引开展工作,坚决杜绝因‘发行人施压’而简化流程的行为,对于‘带病闯关’的项目坚决遏制,将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行为拒之门外,真正落实‘申报即担责’。同时,积极指导、培训上市公司传递真实、准确、清晰的信息,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充分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保荐的初始环节对项目进行严格的筛选,成为券商们的共识。上述民生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实践中主要实施了四方面举措:一是建立并强化全流程的内部质量控制机制,对重点事项制定统一的尽调核查标准;二是持续提升从业人员执业能力,增强风险意识,以适应当前的新环境、新业态;三是切实提高并购重组项目质量,支持上市公司加速转型升级;四是加快投行数字化转型,利用风险筛查系统、银行流水核查系统等各类投行尽调工具提高调查效率和质量。”

  将合规风控放在

  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首位

  作为中介机构,需要与执业水平同步提升的,是其执业规范和风控管理水平。“证券经营机构是风险定价与管理的专业机构,合规风控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应始终放在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的首位。”上述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监管部门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华泰联合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稳健发展已成为投行业务可持续的内在要求,这要求投行不仅要有专业的业务能力,还要有专业的风控能力。公司坚持平台化展业和全过程风控的理念,不断完善机制体系建设、全流程管控、加强培训和监督,树立‘全员质量控制、全流程质量控制’‘申报即担责’的理念。”

  为提高保荐项目的质量,将风控融入业务全流程至关重要。为此,券商纷纷制定严格标准。例如,华泰联合证券持续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和价值发现能力,为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企业打通资本市场通道,同时基于高效的全业务链协同,将服务向企业的全方位、全周期需求延伸。民生证券制定了严格的IPO业务重要事项尽职调查核查标准,覆盖各主要财务事项核查、非财务事项核查、外围流水核查、尽职调查工作底稿执行标准等方面。平安证券则在公司大内控管理体系下,建立了十余个专业风险种类的内控体系,以体系化机制保障业务规范运行,并建立内控管理三道防线。

  谈及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执业水平,上述国金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说:“中介机构应针对监管机构关注事项积极作为,结合‘现场督导’‘现场检查’常态化的监管态势,完善尽调方法,提升业务质量。投行部门在项目承揽端应仔细甄别项目是否存在重大风险,严把项目‘入口关’;同时,投行部门应进一步贯彻信披理念,充分落实信披要求,提高申报文件质量。另外,应发挥投行‘内控三道防线’——项目组、质量控制部门以及内核、合规、风控部门的作用,并对上市公司进行持续督导。”

  “中介机构队伍建设任重道远,不仅要提升技术层面的具体服务能力,还要重视打造金融文化,只有这样,中介机构才能与广大投资者相贴近。对中介机构而言,打造优良的金融文化,涉及德与法的问题、义和利的问题、创新和守正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寻找答案。”杨成长补充说。

  会计师事务所执业

  应确保以公众利益为重

  在服务证券市场方面,会计师事务所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对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审查和披露起到重要作用。财务报告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经营与发展情况的重要依据,然而,上市公司在财务信息披露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却时有发生。近年来,多家上市公司因涉及财务造假而受到监管部门处罚,对其财务报告负责的审计团队和相关会计师事务所难辞其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信永中和集团总裁宋朝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注册制下,会计师事务所在证券服务业务中应切实做到归位尽责,强化独立性,稳固诚信意识,确保以公众利益为重。会计师事务所持续高质量地执业是服务公众利益的内在要求。法律与规则明确了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证券市场服务,不同于一般的市场服务,具有公众利益属性。独立性是会计师事务所服务公众利益、保障服务质量的基石。”

  当前,提高执业质量是会计师事务所的“必修课”。中央财经大学资本市场监管与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哲对记者表示:“在监管部门强调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背景下,会计师事务所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提升执业能力:第一,确保员工接受最新的会计准则、法规和行业标准的培训,与时俱进;第二,加强审计过程的质量管理,确保审计程序符合准则的要求,并保持审计独立性,避免利益纠纷;第三,加强对潜在风险的识别和管理,特别是在涉及复杂交易和财报披露的情况下,确保审计程序能够充分覆盖关键领域。”

  从会计师事务所角度来看,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毛鞍宁认为:“作为专业服务机构,安永将持续推动审计技术创新,树立质量至上的企业文化,建立并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做好数据安全工作,构建价值观统一的风险防范和价值创造机制。”

  展望未来,宋朝学说:“不论是注册会计师法,还是职业道德守则与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准则,都明确要求会计师事务所以公众利益为出发点,提供高质量的审计服务。会计师事务所作为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需要在多方面强化自律监管,提升执业能力。”

  专业和敬业

  是从业人员最亮的“名片”

  律师事务所同样是服务上市公司的重要中介机构,在帮助上市公司依法依规运营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当前,律师事务所也面临着提升证券业务服务质量、加强风控合规建设的挑战。

  在律师事务所提供证券业务服务的过程中,与上市公司“打交道”必不可少。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马宏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把好上市公司‘入口关’,中介机构应各司其职,律师事务所应当健全业务质量和职业风险控制机制,并对律师执业全流程质量控制提出明确要求。”

  在风控制度方面,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实践中,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建立了资本市场业务内核制度,由资深合伙人组成内核小组,针对具体资本市场项目,通过现场、书面内核会等不同形式,对律所出具的法律意见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于法律意见内容核查不完整、不充分的项目,要求主办律师进一步完善底稿,审慎出具意见,对于风险较大的业务,建议和提示相关律师规避风险,目前效果良好。”

  展望未来,律师事务所如何提高执业水平?马宏伟认为:“未来律所需要从以下三方面努力:第一,要拥抱监管。在全面注册制下,与监管部门保持有效沟通,及时了解政策变化与重点。第二,要精进专业。专业和敬业是从业人员最亮的‘名片’,要熟悉掌握相关法律规则,确保中介服务的合规性、合法性。第三,要形成专业融合和体系融合优势,为上市公司等主体提供多元、综合、一体、合规的多层次服务。”

  结合自身业务优势

  写好“五篇大文章”

  中介机构积极作为,最终目的是助力资本市场繁荣稳定发展,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杨成长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在持续推进系统性改革以及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导向下,未来投资者的获得感和体验感将迈上新台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如何围绕“五篇大文章”积极贡献力量,也是各类中介机构接下来的发力方向。

  杨成长认为,“五篇大文章”可以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与之对应的科技化、绿色化和数字化是资本市场服务产业升级的整体方向。因此,证券服务机构必须更加了解相关前沿知识,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第二个层次是普惠金融、养老金融,这些领域是潜力空间巨大的蓝海,从当前情况来看,在这些领域中,机构服务的覆盖面并不够,仍有待进一步拓展。总体而言,资本市场中的中介机构需要更接地气,实实在在地从实体角度出发,提供与现实需求更加契合的服务。

  券商在围绕“五篇大文章”服务资本市场方面大有可为。上述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券商应结合自身业务特点,聚焦“五篇大文章”积极作为,包括提升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聚焦实现“双碳”目标、突出普惠普适、对交易所板块进行差异化定位、助力养老体系高质量发展、丰富底层配置产品供给、更好连接资产端与投资端等;同时,要深耕数字金融,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的数字化转型。

  “在科技金融方面,未来民生证券将继续通过对科技领军企业、重大项目等提供发行上市服务,有效支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助推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同时通过助力企业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发展体系、推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举措,助力绿色金融发展。”上述民生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郑铮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