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江苏规范第三方测评:强化这类“广告”标注

2024-03-12 16:08: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2日电 “江苏省消保委”微信号12日消息,当日,江苏省消保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三方测评工作指南》团体标准有关情况。

  为引导第三方测评这一新兴业态规范发展,江苏省消保委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省标准化协会等单位共同起草的《第三方测评工作指南》团体标准,已于2024年初实施。

  江苏省消保委介绍,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普及,电子商务和网络直播活动持续发展,一大批“测评”平台和博主应运而生。他们通过对产品及服务测试、评比等方式,在质量、价格、服务等方面为消费者提供购物参考。“第三方测评”账号在各个互联网平台不断增加,一方面使消费者更容易买到心仪产品,但另一方面社会上关于轻信“第三方测评”结论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的报道也不断出现。

  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于2022年组织开展了“第三方测评”对消费者权益影响调查及分析监督工作,对12个互联网平台共计350家“第三方测评”账号进行体验式调查后发现,93.1%的“第三方测评”涉嫌存在测评标准类问题,其中缺乏测评标准的主观性测评多;55.7%的“第三方测评”涉嫌存在商测一体、“以商养测”类的模式,难保公正性;35.7%的“第三方测评”存在涉嫌虚假测评类问题;37.2%的消费者反映通过观看“第三方测评”所购买的商品出现过质量问题。

  2023年11月,江苏省消保委也开展了“第三方测评”消费者认知微调查,调查发现有60.45%的消费者认为“测评商业推广性质强,测评公正性存疑”,有72.92%的消费者认为“测评质量参差不齐,无法帮助消费者作出正确消费决策”,有50%的消费者认为“测评没有准入门槛,鱼龙混杂”,有60.42%的消费者认为“应探索制定标准,引导行业规范发展”。

  江苏省消保委表示,第三方测评种种乱象已对消费者作出正确的消费决策造成了负面干扰,有必要建立健全相关领域的标准体系,进一步引导第三方测评活动科学、规范、有序发展,向全社会提供客观、公正、真实的产品或服务消费信息。

  针对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和调查发现的问题,该团体标准从测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测评方法、测评程序、结果发布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着重突出三大亮点:

  一是从程序规范角度出发,分别明确商品类和服务类的测评程序。对于实体商品的测评,需按照测评前准备、采样送检、实施测评、形成报告、发布宣传、样品留存流程有序推进;对于服务测评,需根据社会一般人的认知和接受度确定测评指标,且关键测评过程譬如容易引起争议、结果难以复现的过程,应进行记录留存。并引入测评后评价制度,鼓励建立评价反馈机制,重点关注测评结果发布后反响和社会推动作用。

  二是从责任承担角度出发,明确信息发布平台义务责任。除要求测评组织方需对测评报告结果、数据分析等内容负责外,该标准还要求相关互联网平台应加强事前测评类账号身份认证及内容发布审核,强化事中商业推广性质测评的“广告”字样标注,做好事后投诉受理处理、问题账号惩戒,实现信息发布的全链条监管和消费者权益的有效保护。

  三是从合理测评角度出发,明确测评方法选择。该标准要求测评方法应以标准方法为优选,即科学合理选择国际、国家、地方等已经发布的标准化文件中的规范、指标或方法;对于没有标准方法参照的,则可以选择包括但不限于基于标准方法及指标稍作改进类推适用的方法、能够反映商品或服务功能性能或使用感受的方法等,且非标准方法应在测评报告中予以明示。

  江苏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陆惜春表示,“第三方测评”也是消费生态的一部分,也必然要在规范化道路上前行。首先要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强化对于测评人员的审核,推进实名制与商品信息认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其次要加强平台监管,强化账号认证、内容发布审核,及时识别带货、广告等商业推广行为;此外还要加强行业自律,制定并发布相关职业规范,让测评标准更加科学透明,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口碑和信任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第三方测评”只有坚持以维护消费者正当利益为根本,当好供需双方之间的裁判员,不被各种各样的场外因素所干扰,才会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为消费提质升级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下一步,江苏省消保委将持续做好标准的宣贯推广工作,鼓励更多电商平台、第三方测评商家及相关经营者加入该团体标准并积极参照适用,不断优化第三方测评行业生态,推动第三方测评高质量发展。(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