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金价烫手!山东黄金2个月内“三连买”,去年净利润预计最多可翻倍

2024-03-12 18:16:54 澎湃新闻

  金价烫手!山东黄金2个月内“三连买”,去年净利润预计最多可翻倍

  贺梨萍

  黄金价格频创新高下,山东黄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黄金”,600547.SH)频频宣布加码布局。

  据山东黄金最新公告,山东黄金拟与包头市昶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昶泰矿业”)全体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收购昶泰矿业70%股权。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以评估基准日2023年6月30日的昶泰矿业100%股东全部权益价值68180.55万元作为定价依据,经交易双方协商,昶泰矿业7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47110.00万元。

  昶泰矿业成立于2007年12月,目前昶泰矿业工商登记股东为6名自然人,分别为游宪生(持股34%)、陈建新(持股26%)、郭汝冲(持股14%)、何建阳(持股13%)、黄依谈(持股7%)、刘荣环(持股6%)。

  山东黄金此番瞄准的是昶泰矿业旗下核心资产,即包头市昶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乌拉特后旗陶勒盖金矿采矿权(下称“陶勒盖金矿采矿权”)及“包头市昶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乌拉特后旗陶勒盖金矿深部普查”探矿权(下称“陶勒盖金矿探矿权”)各一宗。

  根据昶泰矿业的《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陶勒盖矿区岩金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陶勒盖金矿深部勘查阶段性总结报告》以及内蒙古山金地质矿产勘查有限公司对昶泰矿业所做的地质尽职调查,陶勒盖金矿矿区位于乌力吉-欧布拉格铜、金成矿带,区域内矿产较丰富,周边已发现一批大中型矿床。

  截至2023年6月30日,陶勒盖金矿采矿权、探矿权共保有资源量金矿石量368.30万吨,金金属量16148千克,平均品位4.38克/吨。此外,昶泰矿业建有实际生产能力200吨/天的选矿厂一座,尾矿库一座。

  山东黄金公告中提到,目前,矿山生产工作正常进行,预计2024年生产黄金约400千克。同时矿山正对深部探矿权开展勘查工作,将提交深部勘探报告,具备扩界条件。

  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矿权评估显示,昶泰矿业陶勒盖金矿采矿权及陶勒盖金矿探矿权评估价值为人民币67688.49万元。

  而就资产评估方面的情况来看,昶泰矿业总资产账面价值为7291.84万元,评估价值为72512.97万元,评估增值65221.13万元,增值率为894.44%;总负债账面价值为4332.42万元,评估价值为4332.42万元,评估无增减值;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959.42万元,评估价值为68,180.55万元,评估增值65221.13万元,增值率为2203.85%。

  就此次收购的意义,山东黄金称,本次收购完成后,山东黄金将新增保有黄金资源量16余吨,并且通过探矿增储,到2024年底预计保有黄金资源量有望增至20余吨。同时,昶泰矿业生产系统较为完备,通过产能提升将为山东黄金增加一个吨金矿山,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山东黄金同时提及一点,通过本次收购,山东黄金将实现在内蒙古西部地区的资源从无到有、以点带面的战略布局,有利于打造新的黄金矿产资源开发基地,提升可持续经营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山东黄金近2个月以来宣布的第三次收购,且此前两笔手笔均不小。

  稍早前的2月25日,山东黄金公告宣布,其控股子公司银泰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泰黄金”,000975.SZ)拟通过下属海南盛蔚贸易有限公司在加拿大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以每股1.90加元的价格,现金方式收购Osino Resources Corp.(下称“Osino公司”)现有全部已发行且流通的普通股及待稀释股份。该次收购的交易金额约为3.68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9.60元),收购完成后,银泰黄金将通过买方持有 Osino公司100%股权。

  Osino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位于纳米比亚的Twin Hills金矿项目。通过收购Osino,银泰黄金可以快速获得优质资源、提高黄金资源储备,预计投产后提供5吨/年的黄金产能。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银泰黄金在国内金矿生产商中也排名前列,于去年被山东黄金以127亿元纳入旗下,这也是A股最大黄金并购。目前,山东黄金占银泰黄金总股本的23.099%,为银泰黄金控股股东。

  此前的1月26日,山东黄金则披露了2024年的首份收购计划。公司称拟收购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全资子公司山东黄金地质矿产勘查有限公司(下称“黄金地勘”)所持山东省莱州市西岭村金矿勘探探矿权(下称“西岭金矿探矿权”)。该矿权转让价款共计人民币103.34亿元。

  西岭金矿是目前为止国内探获的最大(世界级巨型)单体金矿床,资源储量丰富,且相邻于三山岛金矿的东侧,为三山岛金矿矿体沿走向和倾向的延伸部位。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的实施,也可将目前山东黄金集团旗下符合上市条件的黄金矿业权注入山东黄金,有助于实现山东黄金集团内优质黄金资源的整体上市。

  山东黄金以黄金开采为主业,拥有勘探、采矿、选矿、冶炼(精炼)和黄金产品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并拥有与之配套的科技研发体系,黄金产量、资源储备、经济效益、科技水平及人才优势均居国内黄金行业的领先地位。

  截至目前,其所辖矿山企业分布于中国山东、福建、内蒙古、甘肃、新疆等省份(自治区)以及南美洲阿根廷、非洲加纳等地。该公司权属三山岛金矿、焦家金矿、新城金矿、玲珑金矿连续多年上榜“中国黄金生产十大矿山”,与巴理克黄金公司按照50%-50%基准共同经营阿根廷最大的金矿贝拉德罗金矿。

  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2023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山东黄金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0.00亿元至25.0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7.54亿元到12.54亿元,同比增加60.53%到100.66%。

  山东黄金此前在报告中提到,受全球经济发展趋缓、地缘政治风险扰动、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预期增强等因素的影响,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作用不断凸显,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吸引力不断上升,黄金行业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去年上半年,山东黄金上半年完成矿产金产量19.57吨,这相当于全国矿产金的13.98%。

  该公司同时提及,大型黄金企业(集团)正积极推进兼并重组和资源并购,优质黄金资源进一步集中,矿山生产布局进一步优化。公司也将持续关注国内外位于主要黄金成矿带上的项目,通过加快对优质资源项目的并购做大增量。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郑铮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